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走进名医 李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1 14: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这漫漫五千多年的中医药历史长河中,无数医林圣手留名青史,虽说传统意义上的中医是我国医者,但其中也不乏外籍医家。接下来我们即将走进的便是五代名医——李珣。

 

医药结缘

 

李珣先祖为波斯人,自隋代来华,唐初随国姓改姓李。《鉴诫录》中载“少小苦心,屡称宾贡”。李珣虽然家中富庶,但少时便发愿读书,首次科举便一举中第。也正是因为李珣的才气,他在时局动荡的晚唐时期还受到了蜀王儿子王衍的赏识。而也正是王衍对长生的渴望,李珣才与医药结成了缘分。


ef5e02aaa99c49ba9ae9eeafe5d5e7d8.Jpeg

 

 

 

————————————————————————————————

 

《海药本草》的著作

 

李珣“喜游历,好摄生”。他游历岭南山水,将许多海上舶来药材收录于他的《海药本草》中。此书堪称我国第一部海药专著。书中散瘀痛的没药、祛风湿的海桐皮等都是以往本草著述从未有载的,现在常见的沉香、迷迭香等香药都在此书中有详细记载。许多在册的药材不仅有食用或观赏价值,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我们熟知的珊瑚,“树皮如花生蕊,主消宿血风痫”。以及沿海常见的海藻和昆布都主水肿浮气,可疏通体内水气瘀滞。


3ed82cf583e747b9ba914b16e1a2f7a7.Jpeg

 沉香

 

清疏婉约派词人

 

与此同时,李珣还是个婉约派的词人,多有歌咏闲情逸趣、怀古伤今的词作。在《南乡子》中便有“乘彩舫,过莲塘”“倾绿蚁,泛红螺”之类的清新诗歌。而且要论抒怀词,李珣可比南唐后主李煜还早上半个世纪。就如《渔歌子》中“任东西,无定止,不议人间醒醉”寥寥几句就使李珣隐逸脱尘的形象跃然纸上。在《茅亭客话》中还描写他“暮年家无余财,惟道书、药囊而已”,这也看得出他淡泊名利、节行高雅的处世风格。


2c147e6b59824dc0ad0c290379883649.Jpeg

 

 

本期博物君的介绍就到此结束啦!大家对医者李珣是否有了一定的了解呢?如果想要有更直观深刻的认识,欢迎大家来到天下足球网博物馆线下参观!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