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中药拟人系列——人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14: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a6fee9aa56e948c89b7b38f4d0ea4440.Jpeg

 


大家好啊!我就是大名鼎鼎的人参,想必大家都认识我吧~

 

 

 

 

千草之灵  百药之长

 

 

9f51301e10794fd7b2d9fd7ef955483f.Jpeg

 

我分为地上茎和地下茎,春天地上茎萌发,夏天茁壮成长成一个红籽。作为一个草本植物,我的生命力很顽强,就算只剩一个芦头也会顽强生长。但是也很脆弱,遇到不好的环境就会休眠一年,这是我自我保护的机制。你看,我长长的根须像一头浓密的秀发,所以大家都说我生发效果巨好。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曾夸我,“根如人形,有神”,所以我的名字就叫人参啦,我在地下偷偷生长,吸收了天地精华,被称为千草之灵,百药之长呢!

 

 

 

我的传闻:人参“会跑”

 

 

 

相信大家都知道,想要得到我可不容易。因为人们认为,像我这样有灵性的植物是会跑的。所以当他们想要挖我的时候会祭拜山神,在我的头(也就是茎叶)上绑一根红绳,把我拴住。如果不拴住的话,可能第二天就找不到我了。那你猜猜我为什么会跑呢?

 

59059daf061e4b009d8abc5f4ef55169.Jpeg

 

 

 

其实我不是真的会跑,我只是休眠了而已,我在生长过程中,如果被动物踩踏或山石滚落压断芦头,或被小动物及害虫咬断芦头及主根,我就不会再发芽了,而是在地下慢慢地自我修复,若干年后重新发芽出土,这也就是放山人所说的"人参跑了"。而人参会跑的传说,也为我抹上神秘的色彩。

 

 

 

 

我的地位:东北三宝之首

 

 

211159089bac4da3b808b3c09a5224b0.Jpeg

 

东北有“三宝”,我人参作为“三宝”之首,凝聚着悠久的历史底蕴,与裸子植物红松伴生至今,约有六千万年的历史,极受人们的追捧。除此之外,我是秋冬滋补之王呢,具有延缓衰老,大补气血,增强记忆力,抑制肿瘤体虚大补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等多种药效。

 

我的食用方式也十分多样,你可以用我来泡茶,可以嚼食,炖服,泡酒或者煲汤用,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喔。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