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中药拟人系列——半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14:10:35 浏览次数: 【字体:

4ddc29e61f3240cc8c61e5c1c83a33c3.Png

 


主持:欢迎大家来到一年一度的中药之夜红毯现场,接下来走上红毯的一味名字十分优美且与夏天颇具渊源的中药,她就是——半夏!


半夏:各位来到中药之夜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半夏,也就是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根茎,作为中药界的前辈,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再次见面!


d2b158c0be5e47f5bb970ea9bf8be7e4.Png



主持:经常听见有人赞美您的名字非常好听,可以和我们讲讲它的来历吗?


半夏:可以呀。古人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我要过了半个夏天才开始生长所以就被取名为半夏。《本草纲目》中“除腹胀,目不得瞑,白浊,梦遗,带下”便是药圣李时珍对我高度的评价,除此之外,在《本经》《别录》中也有我的身影。



526cb8509e3047a5b3f27fe313f1d9ec.Jpeg



主持:粉丝们对半夏小姐的喜爱都快溢出屏幕啦,那请问我们在什么地方才能偶遇您呢?


半夏:不难看出,我长得十分可爱(假装羞涩),是块茎圆球形,表面呈白色或浅黄色,还有着独特的须根,顶端有茎痕,下面钝圆,较光滑,在药群中一眼便找的到我。大家最常偶遇我的地方便是四川啦,除此之外在湖北、安徽、云南等省区也可以见到我哦。



fb779fb1356a44baba21f2a966a73bee.Jpeg



主持:自古以来,被您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要不再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您的功效吧。



132f8625f81e4b3e848560bc59a11533.Jpeg



半夏:早在距今2100多年前的《五十二病方中》我就成功入药了!俗话说的是“莫嫌半夏小,化痰效果好。”我可是一味治疗湿痰的要药,除此之外我还能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现代药理研究又表明我在镇吐、镇咳、抗癌、抗心理失常等方面也有着一席之地,这样下去我可要骄傲了。

 

主持:最近有流言说半夏其实是一味喜欢“耍大牌”的毒药!不知道您能不能跟我们解释一下呢?


半夏: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的确有自己的小脾气,我生品是有毒的。同时也不要让我和川乌、制川乌、制草乌、附子碰面。但是和生姜这位老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它不仅可以帮我解毒,同时还能增强我的药用效果,《二陈汤》就是我们两个的合作哦,起到了很好的散寒止呕的作用,还一起获得了“止呕圣药”的称号呢。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