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寿人济世——阿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国时期建安之杰曹植曾在《飞龙篇》中叹道:“授我仙药,神皇所造。教我服食,还精补脑。寿同金石,永世难忘。”其中的仙药便是阿胶。

 

阿胶简介


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性味甘、平,主入肺、肝、心、肾经。使用时将胶块捣碎入药,或经过蛤粉炒后入药,称之为阿胶珠、炒阿胶、蛤粉炒阿胶。

 

c2aa5625daf34990b35b778bf16354d9.Jpeg

 

历史沿革


汉代的《神农本草经》将药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久服轻身不老”、可延年益寿。而阿胶也被列入其中,甚至被李时珍称作“补血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为“滋补三大宝”。南北朝的《本草经集注》中有载:“出东阿,故曰阿胶。”阿胶由此得名,但它最初是起源于商朝,自北魏成为进贡朝廷的珍品,繁盛于清代。在备受好评的清宫剧《甄嬛传》中便常常出现东阿阿胶的身影。

 

20e6b36cab3d4f13bbf53d6b614f6122.Jpeg

馆藏清代阿胶

 

功效 

 

阿胶既可补血止血,用于各种血虚证以及出血证。比如贫血,妇女月经不调、崩漏,精血不能濡养头面导致的面色萎黄或苍白等,甚至对老年人缺钙也有一定帮助。阿胶又可滋阴润燥,经配伍后,可用于肺、心、肝肾的阴虚证。适当食用,还可美容养颜,促进皮肤美白、减少皮肤色斑,因此阿胶受到了广大女性的欢迎。

 

现代药理学研究还发现阿胶是味名副其实的“宝藏”药材。它在抗炎降压,防治血栓形成,增强免疫力、记忆力,延缓衰老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所以称阿胶为“万能砖”也不为过啊!

 

f495b17980e74cceaf2da7ae9252b2b0.Jpeg

馆藏清代阿胶

 

使用注意 

 

但这么好的宝贝也有局限的地方。阿胶要经肠胃消化吸收才能发挥作用,不适合消化不好的人;它质地滋补,也不适合阳盛、爱上火的人;妊娠期、哺乳期女性也应谨遵医嘱用药

 

fe58229fd0044252bcda4ed6b7c669e9.Jpeg

东阿阿胶

 

本期博物君就分享到这里了。对于阿胶,你是否还有其他的见解呢?想要了解更多的中医药知识,期待下一次见面吧!

 

参考文献:

《飞龙篇》、《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