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清热透达——金银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10:00:09 浏览次数: 【字体:

 

金银花,原正名“忍冬”,意为忍受过冬天、凛冬不凋。一说最早出自宋代《履巉岩本草》下卷“鹭鸶腾,性温无毒,治筋骨疼痛,名金银花”。一说始见于《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时为白色,后转为黄色,由此得名。而因金银花在现代文献沿用已久,现已被公认为药材正名,并被收入《中国药典》。且自宋以来花蕾便被干燥或炒制入药,清代以前藤茎、叶、花都同等入药。

 

5788566b03b44635be95cdd769b34505.Jpeg


1 甘寒清热不伤胃

 

 

9a7df0f7dd1c4497beba1f5ca54505d4.Jpeg


金银花,清热透达,自古以来便被认作是一味清热解毒的良药,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发热、发斑、发疹、热毒痈疮、咽喉肿痛等热性病的特效药。而且通过不同的配伍,可用于温病卫气营血各个阶段。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金银花露就能清解暑热。

 

2 芬香透达可祛邪

 

 

金银花芳香理气,这一点在范成大的《余杭》“忍冬清馥蔷薇酽,薰满千村万落香”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它又可祛除外界的邪气,善于宣风散热,解毒凉血。《雷公炮制药性解》中就记有“消痈散毒,补虚疗风”。《重庆堂随笔》中的“清络中风火湿热,解温疫秽恶浊邪”更是高度地概括了金

银花驱邪的功效。


831b137553024237aac646b47064981d.Jpeg

 

 

 

 

3 美观小巧使人怜

 

 

蔡淳在《金银花》中“金银赚尽世人忙,花发金银满架香”由金银花的外在形态生发出个人的内心体悟。并且金银花通常都是一蒂二花,成双成对地开花,就像是鸳鸯对舞,而鸳鸯代表着真爱,它也因此得到了真爱的花语。除此之外,它还有着厚道处世的内涵。

  

意:金银花性寒,随意服用则会伤阳气损脾胃,从而导致腹痛泄泻,严重会使孕妇滑胎。而患者在用药时还应注意清淡饮食,忌食辛辣生冷、油腻,以免降低药效,影响身体恢复。


今天对金银花的介绍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来博物馆了解金银花的更多信息,也期待大家来博物馆领略更多中医药风采!

 

参考文献:

《履巉岩本草》、《余杭》、《金银花》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