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花王根皮——牡丹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9 14:50:35 浏览次数: 【字体: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这句诗出自于刘禹锡的《赏牡丹》,很多人都爱赏牡丹。而实际上,牡丹不仅仅好看,它的干燥根皮——牡丹皮,还是一味具有药用功效的药材。

 

简介

 

aaa686a23d3e45dbbc9773a14e678042.Jpeg

 

牡丹皮,别名丹根、丹皮, 外观上呈圆筒状或者半筒状,通常长3到8厘米,外表呈灰褐色或紫棕色。牡丹皮气寒味苦, 多产于安徽铜陵、南陵、青阳、泾县等地。


——————————————————————————————

 

历史传说

 

关于牡丹皮,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

相传千年前,苏州虎丘山下有一织绸好手名叫刘春。有一年,府台老爷的女儿要办嫁妆,限刘春一月内织出24条丝嵌金被面,花样是牡丹。但刘春从来没见过牡丹,不知如何织法。刘春由于太过焦虑,一天半夜,她突然口吐鲜血,晕倒在织布机旁。此时,牡丹仙子将药液倒入刘春口中,刘春即刻醒来,然后用手一指,庭院内立即出现一朵朵怒放着的牡丹花。刘春喜出望外,望着这些盛开的牡丹,立即飞梭织起花来。

 

府差拿起被面刚送进府中,被面上的牡丹花全部枯谢了。府台老爷气得派人去捉刘春,但刘春早已与牡丹仙子离去,只给乡亲们留下了那个药瓶。药瓶内只有半瓶根皮样的药材,后来人们才认出那根皮正是牡丹皮。

 

80b0ebe4e9694040bfbec873b0c4d4a4.Jpeg


功效


牡丹皮在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功效。而且据研究发现,它在保护心血管、抗惊厥、抗菌消炎、抗凝血方面也发挥极大的作用。


牡丹皮用法广泛,不仅可以煎汤后内服或者入丸或散,还可以入菜、泡酒、生用,均可以发挥出它的功效。

 

注意:虽说牡丹皮的功效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服用。比如:虚寒体质慎用,孕妇忌用。同时,牡丹皮在用药时也不能和贝母、大黄、菟丝子等药材合用。

 

 本期博物君对牡丹皮的介绍就到此结束啦,欢迎大家到博物馆参观,我们下期再见!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