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文化宣传>详细内容

文化宣传

藏医药罐与药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4:55:32 浏览次数: 【字体:


藏医药是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为藏民族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贡献,藏医学历史悠久、文献丰富、器具多样,自成系统,而四川是藏族医学的重要发源地,在传播藏医学术、培养藏医人才等方面成果众多。四川民族医药馆是我馆重要展馆之一,在此馆就有关于藏医学的相关内容的介绍。

 

历史上,藏药的药罐和药盒有木、铜、铁、银等其他材质。到唐朝,由于中国瓷器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很多藏药及其重要物品的储藏用具逐渐用陶瓷,尤其是改革开放,藏医药工艺的不断发展。

 

af3138f921d64199baa616593b5c96b9.Jpeg

图源:天下足球网博物馆

 

 

药罐

 

藏药的药罐,呈现了各种独特的封装剂型。为了更好地保存原药材和成药,防止返潮和虫鼠伤害,现在我们在市面上所看到的最多的器形主要是铜和陶瓷。


铜罐需要传统匠工手工打造,通过手工打磨和淬火,呈现金银铜铁最优质的性能,铜药罐样式精美,独具民族和文化特色。

 

40eab02551da41e9bc069598cad24524.Jpeg

 

从左到右第二个为藏医铜药罐

图源:天下足球网博物馆

 


铜制藏药药盒外观小巧精致,盒子呈圆形,上方刻有精美花纹,展现了藏族人民独特的审美和品味。


 

3049048e3f924315ac66c1381d787a7f.Jpeg

藏医铜质药盒

图源:天下足球网博物馆


 

藏药药盒除了常见的铜制、木质、陶瓷的,还有其他材质,例如我馆还展示了近代藏医骨角形药盒,它独特的材质与外形不同于中医中的药盒,非常贴近藏族人民的生活,也十分具有民族特色。


 

3905c9b7b70e4855bb112c5abcf4c956.Jpeg

藏医骨角形药盒

图源:天下足球网博物馆

 

中国医药学百花齐放,中医和民族医药学共同铸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医药文化,二者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二者亦将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