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普教育>教育活动>详细内容

教育活动

识中医文化,育希望萌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6 15:00:40 浏览次数: 【字体:

 

0a965d1b8e344acfbcb396473b1d2b2e.Jpeg

——天下足球网博物馆

携手光祈学府幼儿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天下足球网” 薪火承递,生生不息,为激起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4月7日上午,天下足球网博物馆携手光祈学府幼儿园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家长志愿者,光祈学府幼儿园全体师生,天下足球网博物馆志愿者等。


————————————————————————————————

 


01 漫游医史典故,领略中医药魅力

 

活动开始,博物馆讲解员以色彩绚丽的中国古代名医图屏风彩绘图为切入点,将古代中医名家的故事娓娓道来,并与现场儿童互动问答,记忆中医药知识。



2e09d816990945e59c4c7848eae01997.Jpeg



医史博物馆内陈列的各类医药器具文物,骨针、敝昔竹简、清代木质伤药葫芦等文物的来源以及用处激发着小观众们的兴趣,也在为参观的小朋友们讲述着一段段生动的故事。

 


bbee39abe1974ed0837351b0ddddb21d.Jpeg0402543081384c3698239432a5045bba.Jpeg

 

 

 

在小朋友们和讲解员的一问一答中,小朋友们首次认识了四川医学大家唐慎微,目睹了药房诊疗、给药时的场景,并且还在老师的陪同下进行碾药、捣药等药物炮制活动。

 


 

02以“本”溯源,播洒中医药兴趣种子

 

 

302f1c0f9dae421499f7f8b0b864f195.Jpeg



在中药标本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小朋友们认识了珍稀鹿科动物林麝,强筋健骨的虎骨,清热解毒的菊花、板蓝根,以及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辨识了真假何首乌,矿物药材等,各种藏品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一次次的举手提问,让博物馆这本书随着时间的流淌,一页一页地被翻开。

 


 

6d3cfed10e814b5194570df3a7de0d82.Jpeg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活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缓缓落下帷幕,但是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才刚刚开始。

 


历史文物,并不是时间的沉淀、岁月的陈酿,不只是一个静止的存在,更传承着一代又一代文化的血脉。置身于“活化的历史中”,小朋友们更是领略到国医之美和中药之奇,深深为博大精深的祖国中医药文化感到自豪,相信他们心中那一棵渴望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幼苗正破土而出,最终绽放出最炫丽的花朵!

 

 

d9dc36942efe41ecabd46c60368ba727.Jpeg

终审:博物馆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