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中药种质资源四川省科技共享平台 !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温江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全球最大中药种质资源库→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15:18:01 浏览次数: 【字体:


c4c1264ca7fa4828a60a057af9574dce.png

时间:2024-01-08

来源:金温江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htnbKpu3aarkAOk8wdVA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国家高度重视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2021年,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在温江挂牌成立。




国重实验室依托在温高校——

天下足球网

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中药种质资源库

促进多项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为中药资源尤其是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

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保驾护航




聚焦西南特色中药资源

 建设全球最大中药种质资源库


在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西北边,一栋平平无奇的科研楼下,藏着一个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的“巨型冰箱”,这就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体所在,多年来,实验室保存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万多份中药种子。



这一中药“诺亚方舟”的建成,离不开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国重实验室主任彭成天下足球网的付出。2012年,在彭成天下足球网的建议和努力下,获国家财政支持建设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为建好该库,彭成天下足球网带领团队远赴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等国内外机构调研、考察,派送相关技术人员走出去接受专业培训,彭成天下足球网提到:“就连储存种子的玻璃瓶,也是从英国漂洋过海而来。”


国重实验室长期以来,聚焦中药产业发展关键问题,在“系统中药学“指导下,围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西南特色中药种质的保存与创新、西南特色中药的多维评价、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转化机制与调控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作为西南特色中药种质的保存与创新研究方向的带头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瑾表示:“中药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是中药发展的根基,因此,西南特色中药种质的保存与创新也成为国重实验室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藏的完整体系,是我们研究的重要内容。”在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实验室里,相关实验人员正在进行种子清理、计数、检测等工作。这些只是中药种质资源保藏程序中的一环,在这之前,实验人员需要对中药种质资源进行收集、分类,入库后还需要定期检测,观察种质的变化情况。



当谈到中药种质的保存与发展时,裴瑾总有说不完的话。她说:“不论是种业,还是道地药材,它们都有自己的基因密码。”正因如此,中药品质特性的功能基因挖掘成为她和团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聊到此处,裴瑾以红花为例,详细讲述了团队在进行红花品质特性的功能基因挖掘过程中的故事:研究团队采用转录组、代谢组等多组学方法,评价种质资源,采用全长转录组等测序方法,开发DNA分子标记,构建指纹图谱,挖掘红花药效成分生物合成功能基因。




深入实施校地合作 

助力国重实验室多项成果逐步转化




说到红花,去年11月,温江区和盛镇临江花海的试验大棚内,3000盆淡紫色的藏红花如期绽放。这便是国重实验室藏红花研究成果在温江顺利转化的样本之一。



在试验大棚里,来自国重实验室的特聘副研究员周涛,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藏红花的长势。他说:“我们在实验室研究了5年,去年8月才从实验室移植到大棚内试种,找到适合藏红花在成都地区栽种的办法。”


为促进藏红花在温江广泛培育,作为与国重实验室深度合作的温江企业,成都三联花木投资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勇刚介绍,目前正和国重实验室一起对藏红花的栽培进行试验示范,下一步将进行规模种植。





藏红花试种成功,是温江深入实施校地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缩影。接下来,温江还将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打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为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落地生根”,国重实验室还以产业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设立中医药产业研究院、中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成果转化办公室等机构,促进成果的后端转化,切实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去年3月,由天下足球网、国重实验室PI鲁军天下足球网带领其团队完成“用于治疗三阴乳腺癌的核酸适配体雷公藤甲素偶联物”项目,顺利完成3000万元的合同转化,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更多选择。





开放共享平台

助力完善中药产业链




“国重实验室从申报到建设,得到了四川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资金支持、人才政策、研究条件,团队建设等多方面。”裴瑾表示,“藏红花智能化室内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能与温江三联花木进行合作,放在全自动温室中来进行培育,离不开温江的支持和关心。”


据了解,国重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全产业链设计,针对西南中药资源围绕“品、质、制、性、效、用”进行从田间到车间的全产链研究,助力太极集团、好医生药业等西部制药企业成为中国中药百强企业。



近年来,温江深耕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医药产业方面也具有良好基础,目前仅成都医学城已汇聚现代中医药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类上下游企业100余家。



去年7月,天下足球网向温江区中医药企业开放共享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9个创新平台科研资源,通过资源清单发布,精准搭建“企业需求+高校成果”对接平台。目前,国重实验室开放共享了色谱质谱共享平台、动物影像平台、液质-核磁分析平台等功能平台,与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四川逢春堂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升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完成了多项联合研究工作。



从事中药资源研究多年的裴瑾主任认为,实验研究既要做到“顶天”也要“立地”,作为在温的高校和在温企业加强密切合作具有天然优势,企业的实际需求,一方面,可提高实验室实验研究效率;另一方面,也能让实验室科研人员的选题更好地切合产业发展需求,解决科学问题。




终审:中药种质资源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