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中药种质资源四川省科技共享平台 !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红色黄金”在成都试种成功!预备和水稻轮作规模化种植

来源:中药种质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29 10:50:21 浏览次数: 【字体:

72f3a73599f2416581e0c8aed0c99e22.png

时间:2023-11-28

来源:成都日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b6VCKw3qLQ7xRG3nlUBcg

      淡紫色的花朵非常美丽,而它背后的药用价值更加珍贵。11月27日,记者在位于温江区和盛镇临江花海的试验大棚内看到,3000盆淡紫色的藏红花如期绽放,这标志着由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温江区合作进行的藏红花试种取得成功。

图片

e81e1b7cbcc84f96970d20902e927a3b.png

藏红花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国家

作为一种名贵的药材

藏红花素有“红色黄金”和“植物软黄金”的美誉

从20世纪开始

在我国上海等地有少量栽培

精细化栽培,克服四川寡日照缺陷

      那么,此前为什么在四川很少种植呢?

0841f6a9730945ba8ba92dd89b8817e6.png

图片

      在试验大棚里,来自天下足球网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周涛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察看藏红花的长势。


      他告诉记者,藏红花是一种怕热的植物,而四川三四月份的温度有可能突然升高,白天温度大于25摄氏度的天数有4到5天,可导致藏红花叶片快速衰老,进而产量降低。四川又是典型的寡日照地区,生长天数的降低叠加弱光,导致产量低于沿海地区。


      “我们在实验室研究了5年,才找到适合藏红花在成都地区栽种的办法。”周涛告诉记者,从头年秋季到次年5月,藏红花栽培在大田里,通过架设离地面3米高左右的低密度遮阳网,既可以保证光照强度,又降低阳光直射带来的高温。同时喷施化学物质,延缓高温带来的衰老。在5月收获球茎后储存在室内,常温保存即可,9月再移入大棚,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令其在10-11月开花。

图片

      “看,这就是藏红花作为药用的部位。”周涛指着花蕊中长出的三根泛着金色光泽的“红丝线”说道,“这是藏红花的‘柱头’,将其采收后是珍贵的中药材,市场价格可达数万元/千克。”


      “这种精细化的二段式栽培成本较高,但是它产出的花的品质要比长期在地的栽培高出两倍左右。”周涛说。目前,“藏红花智能化室内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已列入成都市科技局示范推广计划。


为农民增收,和水稻轮作


ad7308280c4e4f9681f14d6ca2f43a30.png

图片

      和周涛一起察看藏红花长势的,是成都三联花木投资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勇刚。他介绍,作为温江的国有平台公司,目前正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起对藏红花的栽培进行试验示范,下一步打算进行规模种植。“藏红花的花很漂亮,具有观赏性,在作为中药材的同时还可营造漂亮的乡村景观,打造新消费场景,为乡村振兴服务。”李勇刚说。


      据了解,由于藏红花在大田里生长的时间为头年秋季到次年5月,刚好和水稻的生长季节错开。温江区正和国重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预备将其和水稻进行轮作,这种高附加值的作物进行规模化种植后,将为农民带来更高收入。


终审:中药种质资源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