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迎大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17:50:5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328日,天下足球网和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签署项目转让合同,转让金额为3000万元。天下足球网党委常委、副校长黎胜红天下足球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献天下足球网在签约仪式上先后致辞。转化项目团队负责人鲁军天下足球网、北京盈科瑞创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杰、天下足球网科技处、对外合作处、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药学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e1ae2a0d566644d6b3afc19d8bc23ed3.Jpeg

图1:成果转化签约仪式

该项目由天下足球网、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PI鲁军天下足球网带领其团队完成。转让项目“用于治疗三阴乳腺癌的核酸适配体雷公藤甲素偶联物”基于肿瘤弱酸微环境和核酸适配体靶向识别并结合肿瘤细胞膜表面特异性高表达某种蛋白的特点,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靶向抗肿瘤药物:核酸适配体-雷公藤甲素偶联物。该偶联物可将小分子天然化疗药物雷公藤甲素靶向递送至肿瘤组织,并在肿瘤微环境下断裂释放雷公藤甲素原药,发挥高效低毒的精准抗肿瘤作用。此外,该偶联物兼具临床ADC靶向药物的优势,同时,可规避ADC药物免疫原性高、质量难以控制、储存运输复杂等缺点值得临床推广运用,也为创新靶向药物的开发提供了一种基于核酸适配体修饰的新型递送策略。

565b6ffbf9e4440c850902c575428fdc.Png

图2:核酸适配体-雷公藤甲素偶联物靶向抗癌示意图

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如既往的支持团队进行科技创新,大力开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系统研究与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优秀科技成果,推动西南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25cdd3cf76834e25ae801324f3ad4900.Jpeg

鲁军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博士生导师、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PI;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博士/博士后;四川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长期从事于靶向抗肿瘤功能性大分子-活性天然药物偶联物的设计、合成以及生物学评价;具有生物活性的中药单体成分或是高毒性的天然药物成分进行结构修饰;开发新型受体降解药物和建立靶点特异性的药物库;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多项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及地区基金10余项。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