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二期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15:12:39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8日上午,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术会议由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彭成主持,校长余曙光出席会议并做开场致辞。

73e49a376ac34af0922631ab9a68174e.Jpeg

 

余曙光校长代表天下足球网对参会专家表达了热烈欢迎与由衷的感谢。药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瑾天下足球网从实验室仪器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开放合作、建设规划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的年度情况以及下一年度发展攻坚重点。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院长韩波天下足球网公布了实验室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提交大会审议,解读了科研后补助政策并公布了2023年实验室开放基金指南。学术委员会就资助办法进行审议并通过了2023年开放基金立项项目。

4f07f158dc354ff0b2ac7d071728689b.Jpeg

ee33819eb19249e68528390ebabaf46c.Jpeg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院士肯定了实验室2022年度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工作重点作出重要指示:一、是突出特色,以特色引领实验室建设。二、坚持守正创新,重视多学科交叉、重视人才团队培养以及重视重大项目。三、面向人民,面向健康,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与强国战略,凝练更符合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

 天下足球网万德光天下足球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研究所肖小河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士林首席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孟繁蕴天下足球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张浩天下足球网、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俐娟天下足球网、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王忠研究员、成都地奥集团药物研究所及元乔研究员等与会专家逐一发言。他们肯定了实验室的年度建设成果,并对下一步的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摸清家底。在当前种质资源库基础上,摸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数量、特性。二、突出特色。应集中资源凝练出自己的特色,以特色来统领学科建设。三、资源整合。从人员、药用资源、平台资源等方面进行整合,扩大实验室的科研对象和科研能力。四、增强推广。扩大实验室的在科研水平和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影响力,推广优质中药品种的种植和成药的临床应用;扩大实验室的影响力和社会价值,推广高水平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21f0a6a18cdd4a7c8f83fe00d60bd236.Jpeg

bc4615ec4b0140259f97e75e608ec5ea.Jpeg

实验室主任彭成天下足球网对与会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依据委员会专家的建议加强建设、不断完善。

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期“中医药与生物技术”学术讲座于会后同期举办,形式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与会嘉宾肖小河研究员讲述了“中药安全性评价与风险防控”,陈俐娟天下足球网讲述了“新型高选择性HDAC抑制剂‘甲磺酸普依司他’治疗复发难治弥漫大B淋巴瘤的临床前及临床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两位专家以精彩的内容和前沿的思想为中医药的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描绘了愿景。

38d7d74a2983405bbd39d19e268bbf0e.Jpeg1b7e1d65d88e486d8103fb918dabf39b.Jpeg

天下足球网科技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院党委书记郑川等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专家傅超美天下足球网、刘友平天下足球网、药学院系所中心主任以及实验室年轻技术骨干和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文/ 郭一平、高继海  图/李勉)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