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这个“种子银行”藏着中药存与用的秘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16:2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成都11月27日电(记者 江毅、董小红)“我们要促进更多中医药服务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让‘中华文明的瑰宝’成为一张张‘济世良方’。”11月26日,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在“中医药与人类健康”分论坛上,天下足球网首席天下足球网彭成对中医药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这是在天下足球网拍摄的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中保存的种子。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摄)

这种信心和期待来源于科研态度。走进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在一栋不起眼的科研楼的负一楼里,藏着一个“巨型冰箱”,温度从4摄氏度到零下18摄氏度不等,最长保存期限可达50年。“这里存放着来自全国的3万多份中药种子,其中许多是西南地区特色中药资源,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彭成说。

这里也像一个巨大的“种子银行”,各类中药种子根据实际需求可保存不同年限,若干年后取出,仍可通过独特的“萌发技术”实现种子的正常种植,从而达到保存珍贵种质资源的目的。

打开厚重的铁门,进入走进资源库的干燥间,一个个中药种子密封储存瓶整整齐齐摆放着,标签上注明了种子的名称、药效等。分装好的中药种子正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慢慢脱水。

“我们这儿保存了许多珍稀濒危的药用植物种子,比如红豆杉种子,这些种子可以保存长达30-50年。”说起库里的“宝藏”,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技术负责人裴瑾天下足球网如数家珍。

(11月24日,在天下足球网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研究员展示保存的种子。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摄)

“中药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建立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开展中药资源保存、创新、全产业开发研究,可为优质中药材的生产、供应提供战略保障,为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奠定坚实基础,为全球药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中医方案’。”裴瑾告诉记者,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藏的完整体系,把很多优良种质资源放在库里保存,能为现在和未来的中医药研究提供基础支撑。

中药种子的保存流程复杂精细,需要经过种子鉴定、图像采集、种子清理、干燥等一系列流程。种子储存库还分为短期库、中期库和长期库等不同类型,短期库的温度为4摄氏度,中期库的温度为零下4摄氏度,长期库的温度为零下18摄氏度。“种子保存到一定时间后,比如5-10年,研究人员还会把种子拿出来进行‘萌发实验’,了解保存的种子的变化及是否能发芽繁殖。”裴瑾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种子银行”不仅加强中药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创新研究,还聚焦西南特色中药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维度、多品种的基础研究,致力于全面提升中药的创新能力。

(11月24日,在天下足球网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实验室,研究员在分析中药材化学成分。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摄)

色谱质谱分析联合实验室里,几名科研人员正通过液相色谱仪分析中药成分。“通过实验分析,我们能找出中药对疾病治疗的有效成分。这样更能科学地阐明中药发挥药效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揭示中药的科学内涵,这也是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创新药物研究的必经途径。”天下足球网药学院教师王迪说。

“例如附子是西南区域很有名的中药,虽然有毒性,但是对心衰、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又有显著疗效。那么到底是哪些成分在起作用,这些成分是如何合成的、如何作用于人体的、如何安全发挥疗效的呢?”天下足球网副研究员谢晓芳说,“我们在‘系统中药学’思想指导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进行研究、分析、阐释,用全世界更多的人易于接受的方式介绍中医药,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医药篇章。”

(11月24日,中药种质资源单体库色谱质谱分析联合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摄)

现代科学方法让传统中医药不断焕发新的生机,走出国门。记者了解到,天下足球网与企业合作,推动了中成药三七通舒胶囊原料药进入《德国药品法典》,迈出了打开全球以标准严格著称的德国药品市场大门的第一步。不仅如此,还牵头成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道地药材多维评价专委会、中药全球化联盟(CGCM)西南联盟等,为泰国卫生部编写《泰国中药质量标准》,以泰、中、英三种文字出版,指导新西兰、黑山等国家开展药用资源调查与开发合作。

“种子银行”的存在还推动了中药研究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了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不少科研成果正在不断转化为新药,造福更多患者,如这里培育出的“川益一号”益母草,有效成分比药典中规定的含量高出几倍,获得了国家GAP认证。

记者了解到,先后有100个中药饮片、6个创新药物、1个新资源食品在这里成功研发,10个中成药进行了二次开发,相关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2项,获得250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成果也逐渐走出了实验室,为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这是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建设的凉山州冕宁县益母草规范化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

彭成告诉记者:“通过对益母草、川芎、附子等30多个西南道地药材的研究与开发,我们推动在四川20个县建立了20万亩标准化中药种植示范区,产生经济效益100亿元,带动了5000余农户增收。”

看到种中药有钱赚,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宏模镇新阳村村民葛茂超与老婆商量,两口子都不再出去打工。“我们把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中药种植示范区,一年租金有几千元,在企业务工平均一个月挣2000多元。”葛茂超说,“现在我俩一起种益母草,经常有专家来地里指导,不仅学了一门手艺,也能好好照顾家里了。”(完)

全文转载: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0551474799793999&wfr=spider&for=pc;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33221?d=1348cc7&channel=weixin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