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天下足球网学者在中药金线草抗三阴性乳腺癌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1 09:21:59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王栋课题组在中药金线草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并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进行了验证。相关成果以“Ethyl acetate extract of Antenoron Filiforme inhibits the proliferation of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cells via suppressing Skp2/p21 signaling axis”为题,于202356日在线发表于Phytomedicine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天下足球网2020级硕士生廖乙乐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王栋天下足球网与周仕轶副天下足球网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乳腺癌是危害世界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三阴性乳腺癌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TNBC) 是所有乳腺癌亚型中预后最差的一种,由于TNBC患者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均为阴性,因此无法受益于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临床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防治TNBC方面可以发挥作用,然而其作用机制和靶点仍不清晰和明确。

金线草(Antenoron filiforme (Thunb). Robertyet Vautier)为蓼科金线草属植物,具有清热利湿,散瘀止痛,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治疗经期腹痛,产后血瘀腹痛,胃痛,咳血吐血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金线草具有抗炎、镇痛、抗凝血、抗肿瘤的药理活性。金线草在妇科疾病及炎症的治疗上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但对其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甚少,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为其临床应用与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通过转录组测序结合系统药理学分析探索中药金线草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进行验证。研究发现,金线草乙酸乙酯提取物主要通过下调Skp2和上调p21蛋白的表达水平,从而抑制TNBC细胞的增殖能力。同时,金线草对TNBC增殖抑制的能力也在裸鼠异种移植瘤模型实验中得到了验证。随后,研究人员通过分子对接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筛选了金线草乙酸乙酯提取物中潜在Skp2抑制剂,发现槲皮素及其类似物可能是Skp2的潜在抑制剂。该研究证明了中药金线草乙酸乙酯提取物可以在体内和体外抑制TNBC的增殖能力并且探讨了其可能的分子机制,为治疗TNBC提供了新的潜在药物,建立了一种深入研究中药作用机制的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82172723,81673460)和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21ZYD0079,2021YJ0255,2022NSFSC1289)的支持。

 

f6b28ae1195e432ca53f543326643fc7.jpg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44711323002179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