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发表姜黄素超分子微纳米口服递药系统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13:07: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天下足球网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飞天下足球网课题组,基于“食药结合”的思想,开发了一种由酵母细胞壁包载姜黄素超分子纳米粒的口服微纳米递药系统,相关研究成果以“ ‘Dual Sensitive Supramolecular Curcumin Nanoparticles’ in ‘Advanced Yeast Particles’ Mediate Macrophage Reprogramming, ROS Scavenging and Inflammation Resolution for Ulcerative Colitis Treatment”为题,于2023年9月发表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2023级硕士韩晓琴和澳门大学在读博士罗锐峰为论文共同一作,高飞天下足球网和傅舒副天下足球网为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的结肠炎症性疾病。传统中药姜黄因“活血行气而止痛”功效被用于肠道疾病的治疗,其主要活性成分姜黄素(CUR)具有抗炎、抗氧化及菌群调节等药理作用,可有效地预防或改善UC,但其存在水溶性差,易被代谢等缺陷。为此,课题组挖掘食品级酵母细胞壁(YPs)发现,YPs在长达几千年的与人和谐相处中,发展出了很强的天然递送性能,存在高载药性能、胃稳定性、炎症肠微环境降解性和炎症细胞靶向性等,据此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基于YPs包载CUR超分子纳米粒(Man-CUR NPs)的微纳米递药系统(Man-CUR NYPs),并进行了相关实验。研究结果表明Man-CUR NYPs对于UC表现出了明显的改善效果。该递药系统实现了姜黄素的“肠递送-单靶向-双敏感-多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课题组首次采用CLSM动态3D观察到YPs被Man-CUR NPs通过YPs表面的孔隙进入并充满核心,并且通过CLSM直观地观察到YPs成功包载Man-CUR NPs。体内研究结果表明Man-CUR NYPs给药后,不论是常规指标还是炎症相关因子都表现出了有效的抗炎效果,并且通过TLR4/NF-κB信号通路进行了验证。此外,研究发现Man-CUR NYPs可以通过激活 Nrf2/HO-1信号通路调节抗氧化酶 HO-1和Nrf2的表达,从而减少结肠组织氧化应激损伤。同时发现Man-CUR NYPs具有极化巨噬细胞由M1向M2型极化地潜力,可能成为治疗 UC 的潜在治疗策略。最终达到从抗炎、抗氧化和诱导巨噬细胞极化多效应治疗UC的目的。

    课题组基于肠道与食品/菌群的默契关系,依托中医药整体观和比象理论思想,长期致力于采用“食药结合”、“菌药结合”和“工药结合”等多学科交叉,将“肠道-中药-食品-菌群”进行一体化工程设计,对中药新型递药系统靶向高效治疗UC进行创新性探索,这篇论文则是“食药结合”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903811, 82274366),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22JDRC0046)的支持。

866cc81904a740969000829cb3b91434.JPG

  全文链接: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3-01976-2

  供稿: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天下足球网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高飞课题组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