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药学学报》发表微波炮附子“液封减毒-干燥膨化”两阶段炮制工艺设计及药效评价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13:5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定堃副天下足球网团队联合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天下足球网团队在《药学学报》发表题为 微波炮附子“液封减毒-干燥膨化”两阶段炮制工艺设计及药效评价 的论文,获《药学学报》2023年度优秀论文。贺亚男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张定堃副天下足球网和杨明天下足球网为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通讯单位。

从汉至唐,炮附子是附子的主流炮制品,但是因火源不稳、火候难控、加工效率低下等原因在明代后逐渐失传。近年来,随着讲究“原方、原剂量、原炮制品、原证”的经典名方开发兴起,亟待唤醒传统炮附子,并借鉴现代创新技术提升炮附子的工艺与品质。微波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中药炮制技术,具有升温快、加工效率高、数字化程度高等优势,是现代火制法的创新体现,也是复原古法炮附子的重要手段。然而,早期微波炮附子减毒存效炮制机理尚不十分明确,微波工业炮制设备适配性低,未能完全实现炮附子的工业化生产。

实验室学者联合贵阳新奇微波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根据附子减毒原理与炮制特点,发明了炮附子微波液封减毒和膨化干燥两阶段生产工艺,建立了过程可控、智能化程度高的微波炮附子生产线,并进行了10批试生产。结果表明,10批微波炮附子单酯型生物碱含量为0.071%~0.166%;双酯型生物碱含量为0.004%~0.016%,均符合2020年版《中国药典》相关要求。与市售的黑顺片和白附片相比,微波炮附子的有效成分保留率更高。药效实验表明,微波炮附子的镇痛作用与生附片相近,强于黑顺片和白附片;抗炎活性与生附片、白附片差异较小。此外,微波炮附子还可显著提高肝癌化疗小鼠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的水平,增强小鼠脾脏细胞中CD4/CD8比值,其中白附片作用较弱,黑顺片和生附片无明显作用。

此研究建立了过程可控、智能化程度高的微波炮附子生产线,并用优化工艺生产出了毒性低、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微波炮附子,为炮附子的工业化连续生产和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为微波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科学支撑

6f86e7905b9d4cda8b735ea4260994b5.Jpeg

45f69a47b6d84d7cb85a2eb64a706077.png

该成果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交叉创新团队项目(ZYYCXTD-D-202209)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研究专项(2021MS016)基金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10.16438/j.0513-4870.2022-1229

供稿: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张定堃课题组。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