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Arabian Journal of Chemistry》发表藏药十五味赛尔斗丸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11: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民族医药学院/民族医药学术传承创新研究中心、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艺研究员团队在《Arabian Journal of Chemistry》期刊发表题为“Determination of the pharmacodynamic substances and mechanism of Shiwuwei Saierdou Pills against cholestatic hepatitis through chemical profile identification and network pharmacology analysis”的研究性论文,该论文首次采用液质联用、网络药理学、分子对接和实验验证揭示了藏药十五味赛尔斗丸抗胆汁淤积性肝炎的核心靶点及潜在机制,为十五味赛尔斗丸的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民族医药学院2021级硕士生秦静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艺研究员和王绍辉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胆汁淤积性肝炎(CH)是一种由于胆汁生成、分泌和排泄异常引起的肝损伤,其病因复杂。藏药十五味赛尔斗丸(SSP)是一种治疗CH的经典藏药方剂,但其功效物质基础尚不清楚。

    该研究作者使用液质联用技术分析了SSP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入血成分,对入血成分进行了网络药理学分析,初步阐明了其潜在的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并进一步通过分子对接和体内动物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从SSP中共鉴定出80种化学成分,其中11种通过标准品进行确认,20种入血成分(包括10种原型成分和10种代谢产物)在含药血清中被表征。通过筛选入血成分与靶标的关系,确定了SSP治疗CH的核心靶标为AKT1、VEGFA、CASP3、SRC和MAPK3。动物实验结果表明,SSP能够显著抑制CH大鼠模型的病理变化,并抑制AKT1、VEGFA、CASP3、SRC和MAPK3的蛋白表达。这为进一步揭示SSP治疗CH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973573)、四川省区域创新合作项目(2020YFQ0032)和青海省科技厅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2020-SF-C33)的资助。

d100464a78ac46fc99a04d3322840fe9.jpg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8535223009668#ak005

    (供稿: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艺团队)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