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以封面文章发表中药米团花二倍半萜作为治疗脓毒症新型免疫抑制剂的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09:36:3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天下足球网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黎胜红研究员/刘燕天下足球网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以封面文章发表题为“Leucosceptrane sesterterpenoids as a new type of natural immunosuppressive agents in treating sepsis”的研究论文,实验室郭凯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周婷婷、沈阳农业大学骆世洪天下足球网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黎胜红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脓毒症(Sepsis)是由于感染引起的宿主免疫反应失衡所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其特征是多器官功能紊乱,目前尚无临床可用药物。从中草药中寻找安全有效的免疫抑制剂控制发病过程中的炎症风暴是极具潜力的治疗策略之一。二倍半萜(Sesterterpenoids)是一类起源于香叶基法尼基焦磷酸酯的稀有天然产物,是萜类化合物中数目最少的一类,已报道近70%的天然二倍半萜来源于海洋生物海绵中,植物来源二倍半萜仅约200个。米团花(Leucosceptrum canum)是以我国西南地区为分布中心的唇形科单种属植物,作为传统药用植物用于治疗胃病、黄水疮、骨髓炎、肌炎、骨折等,然而其发挥药效的功能物质尚不清楚。

bab706473442466899bc3473e4066841.Png     c740e251b8d84ba3b75d8e4c70a816b3.Jpeg

研究团队发现,米团花总二倍半萜提取物(TSE)灌胃给药(2.5 g/kg)可以显著缓解脓毒症小鼠的多器官损伤症状,提高患病小鼠生存率。通过系统深入的化学研究,共分离鉴定米团花烷二倍半萜化合物47个,包括新结构化合物30个、新颖骨架类型1种。在成功构建二倍半萜化合物库的基础上,以T细胞增殖及细胞因子IFN-γ分泌为体外模型,筛选出具有显著免疫抑制活性的化合物16个。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化合物92532能够抑制T细胞和巨噬细胞中AKT-mTORJNKp38 MAPKERK等信号通路的激活,同时化合物925能够诱导T细胞G0/G1期阻滞。体内活性研究发现,米团花主要二倍半萜成分leucosceptroid N(32)在25 mg/kg剂量下能够显著降低脓毒症小鼠血清中细胞因子IL-6和TNF-α的水平,并有效缓解患病小鼠的多器官损伤症状,提高患病小鼠生存率。该研究揭示了米团花烷二倍半萜为一类治疗脓毒症的新型免疫抑制剂,具有重要新药研发价值。

                                                                         1ab443e0733b4335bc2eff38e8714f3e.Jpeg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37006U23A2051082204245)、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2021M690487)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medchem.3c01759

供稿: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创新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院黎胜红/刘燕团队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