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Food Chemistry》发表基于药效团模型、系统分离与苦味示踪技术整合策略的三七苦味物质发现与验证相关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9 09:24:0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定堃副天下足球网联合成都医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发了一种虚实结合、目标导向分离、多层次验证的苦味物质发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and verification of bitter components in Panax notoginseng based on the integrated strategy of pharmacophore model, system separation and bitter tracing technology为题,于2023年12月1日发表在《Food Chemistry》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静、2023级博士研究生仇敏为论文共同一作,张定堃副天下足球网为第一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天然膳食补充剂的苦味成分包括生物碱类、无机盐类、氨基酸类、酚类、萜类等,传统的系统分离结果往往是多部位苦味分散,难以找到理想的苦味部位。天然膳食补充剂的苦味往往可能是多种化合物的苦味叠加,与单一成分的苦味特征有所不同,故苦味化合物既需要单一验证,也需要置于整体背景下进行验证。

因此,团队提出了一种虚实结合的研究方法,使用药效团模拟、虚拟筛选的方法来指导三七中苦味成分的分离,并结合系统溶剂法初步分离、大孔吸附树脂精细分离,实现可疑苦味成分的目标导向与逐步聚焦。在苦味成分验证时引入成分敲入法,将可疑苦味成分按照一定浓度梯度敲入原产物提取液中,并进行苦味评价,以探究苦味成分“含量-苦味强度”的关系。为排除志愿者感官评价过程中的个体差异,团队引入了一种新型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技术。研究结果表明,三七中主要苦味成分为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b1和人参皂苷Rd。

综上所述,此研究通过对三七苦味成分的发现和验证,,为解决天然膳食补充剂中苦味成分目标性导向分离不足、整体性还原验证不够两大技术瓶颈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案例。同时,这也是第一相对系统地研究三七中苦味成分的文献报告,为形成三七高效的苦味掩蔽方法以及开发更为优质的膳食补充剂新产品提供了理论依据。

a4dc3774311a4dc5a9ebf0218f6ef9d1.png

Graphical abstract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173991)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6716

供稿: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定堃课题组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