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实验室在《Food Chemistry》发表DESI质谱成像-空间代谢组学联用分析西洋参不同微区差异成分的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17: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天下足球网民族医药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艺、唐策团队在DESI质谱成像-空间代谢组学联用分析西洋参不同微区差异成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patial metabolomics method to reveal differential metabolomes in microregions of Panax quinquefolius roots by using ultra-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quadrupole/time of flight-mass spectrometry and desorption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imaging”为题,于2023年10月7日发表在《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2020级中药学硕士罗世英为第一作者,唐策、邝婷婷副天下足球网和张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空间代谢组学是代谢组学研究的一个新兴分支,是提供组织结构和代谢物之间直接联系的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阐明西洋参代谢产物的空间分布对于阐明次生代谢物及其相关的生物合成途径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揭示代谢物组织特异性定位技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常用的分析技术,如HPLCUPLC-Q-TOF/MS被广泛用于分析西洋参的代谢物。然而,很少有报告关注西洋参的空间代谢物,这些代谢物通常在粉碎后在均匀介质中提取和分析而丢失。因此,开发和应用空间分析技术势在必行。

该研究采用UPLC-Q-TOF/MSDESI-MSI联合主成分分析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筛选差异代谢物。UPLC-Q-TOF/MSDESI-MSI分别筛选了27种和23种差异代谢物,两种方法均鉴定出15种相同的差异代谢物。发现人参皂苷Rg1和丙二醇-人参皂苷Rc等成分主要分布在西洋参根横切片的外围微区(P),而人参皂苷Ro和丙二醇-人参皂苷Rd主要分布在中心微区(C)。本研究的方法和结果可用于了解西洋参根中特殊代谢物的精确定位、生物合成和生物学功能。

070e935178264c44b340194b0989d567.Png

研究得到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2023NSFSC177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03922);天下足球网杏林学者提升计划(QJRC2022044)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7504

供稿:民族医药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艺、唐策课题组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