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廉洁教育>详细内容

廉政之声|曝光1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0 14:58:32 浏览次数: 【字体:

廉政讲堂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天下足球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四章-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第十四条

高校设立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纪委)。高校纪委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上级纪委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方面强化对高校纪委的领导。

实行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根据授权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代表上级纪委监委对高校党委进行监督。 

第十五条

高校纪委设立专门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

高校党委视具体情况在院(系)级单位党委设立纪委或者纪律检查委员。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

第十六条

高校纪委是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主要任务是:

(一)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高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三)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

(四)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

(五)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高校纪委应当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处理违犯党纪的线索和案件,把处理特别重要或者复杂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结果,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

违纪通报 

泸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原副书记李朝贡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月27日前,经泸州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泸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原副书记李朝贡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李朝贡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违背组织原则,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工聘用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设备采购、药品耗材配送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李朝贡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泸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朝贡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廉政故事

王维舟,男,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原名王天祯,四川省宣汉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在武汉转入中国共产党。创建川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川东游击军,历任中共川东军委书记兼游击军总指挥、红33军军长、中革军委委员、八路军129师385旅旅长、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监委专职常委。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中央委员,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王维舟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经常跟他的孩子们讲,他是从四川的深山老林里出来的,不能忘记劳动人民,要求孩子们做到热爱劳动人民,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态度。

在20世纪60年代的困难时期,粮食定量不够,孩子们都在长身体,常常感到吃不饱,有些怨言。王维舟就讲他们长征时过草地吃皮带,很多同志牺牲了。他一边教育孩子,一边讲困难只是暂时的,越困难,越要和普通老百姓一样,越要坚定信念。王维舟家住的是北京四合院,有个小院子,不到3平方米,院中原来种了些花草,他自己动手全都种上了菜。

王维舟对于自己的困难,能不麻烦组织就不麻烦组织,努力自己解决。在困难年代,他想的讲的都是全国人民、家乡如何,对浮夸风深恶痛绝。听说个别地方饿死了人,他流下了眼泪。子女们深切地感到父亲是真心地爱人民。在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学到很多东西。在改革的大潮中,王维舟的几个子女和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下岗在家后都没有找组织麻烦,而是自己去努力想办法解决。

王维舟身居高位,但他从来不居功自傲,深知自己来自人民,要永远服务于人民。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作为人大代表回家乡视察,这是1949年后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回老家。在家乡,他亲眼看到了乡亲们由于天灾人祸而遭受的痛苦,心中非常难过。他按捺不住激动,把地方上的领导干部召集在一起说:“大巴山人民是用自己的血汗养育过红军的光荣人民,大巴山地区是中国革命的老根据地,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大家于心何忍!要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官爱民,民拥官,历来如此,否则要遭历史的惩罚。”

正因为王维舟能体贴民情,仗义执言,在家乡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王维舟在北京时,每天都要收到许多中央和部门转来的人民来信。这些写信的人不知道他在北京的具体地址,只知道他住在北京.于是转来的信,地址写得各种各样,有的写“中央国务院,王维舟收”,有的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王维舟收”,甚至有的就写“北京天安门,王维舟收”。王维舟知道,这些最平凡、普通的老百姓,怀着极大的希望,真诚地来向他诉说他们的痛苦与欢乐。他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封来信,依据党的政策及历史事实,处理这些来信。孙子王荒原还帮助抄写过不少复信。在这一过程中,王荒原深感爷爷王维舟一生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甘当群众公仆,永为人民谋福”。

王维舟经常对子女们说:“我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共产党人一样,为共和国的诞生和建设做了我尽力做的事,不求留名,只求多给人民做点事,少犯点错,要记就记住我们伟大的党和领导人吧!“他要求子女珍惜今天的幸福,不要忘了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要保持革命传统.希望子女老老实实地做人,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这样,他就心满意足了。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为王维舟题词:“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王维舟一直珍藏着,从未给子女们看,直到“文化大革命”后才拿出来给孩子们看。显然,他没有把这个题词当作荣誉,而是当作了对他的要求,当作动力,也是对后代的要求。

音频来源:医学技术学院 校党委宣传部 校纪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鑫 肖蓓

图片:李韵涵 周林洁

排版:周林洁

审核:李韵涵


终审: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