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中心动态

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题开放活动暨中药工艺传承精品班实验技能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3 15: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大力培养中药特色工艺传承人才,为我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23年10月22日,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中药工艺传承精品班在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中药传统制剂实验技能培训暨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题开放活动。

45c40872afa54a5f88c663a68d543076.png

本次活动主题为“感受中医药智慧、传承中药特色技艺——传统黑膏药的制备”。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勤挽天下足球网和中心炮制与制剂实验教师初天哲老师为参训学员提供实验技能培训,参训学员达100余名。黄勤挽天下足球网详细地介绍了黑膏药的发展历史、剂型特点、传统制备工艺流程等理论基础,学员们体验了炒丹、炸药、炼油、下丹、摊膏等步骤,黄天下足球网对学员们的实验操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与学员们分享了黑膏药的传统制备工艺要点。在理论与实践中,学员们不仅传承了已有千年的中药制药技艺,感悟了古代中医药人的智慧,也体验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590c11c8d16b4cfca671fc13161b04b6.png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宗旨,助力培养川派中药特色工艺传承人才,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4次承办四川省优秀中药人才研修项目集中跟师培训班和中药工艺传承精品班主题开放活动,参训超300人次。多年来,中心多次开展中药人才培训、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天下足球网园、实验技能大赛等主题开放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彰显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文、图/初天哲、季宁平、谭玉柱  编辑/初天哲)


终审:中心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