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中心动态

我院成功承办《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9 16:19: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8月14日至8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天下足球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药学教指委)主办,中药学教指委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联盟和天下足球网共同承办的《中药药理学》和《中药药剂学》课程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天下足球网开班。来自中国药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全国37所兄弟院校的10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天下足球网近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为期5天的学习与交流。

8月14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中药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匡海学天下足球网,中药学教指委秘书长、《中药药剂学》课程联盟理事长李永吉天下足球网,中药学教指委秘书杨琳,天下足球网校长余曙光天下足球网,中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药药理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彭成天下足球网,南方医科大学余林中天下足球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黄莉莉天下足球网等领导、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天下足球网教务处处长胡一梅主持。

84ecbc58c3a640968db5734335a1066c.jpg

余曙光代表天下足球网致欢迎辞,感谢中药学教指委一直以来对天下足球网的大力支持,以及此次给予天下足球网承办此次课程培训班的机会,欢迎《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全国青年才俊齐聚一堂来到天下足球网参加本次培训班。他介绍了天下足球网办学特色、《中药药理学》和《中药药剂学》课程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勉励各位学员学习专家们的宝贵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水平,从而明师道、怀师爱、强师能、重师智,争做新时代好老师和“大先生”。

e5355b75f21c4818a5779c0a360ae73f.jpg

d58afb3c8a9942a5a0fcf6a4b981eb5d.jpg

彭成天下足球网和李永吉天下足球网作为中药学教指委《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分别讲话,感谢筹备此次培训班的领导、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辛勤付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精准把握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方向,学员们多交流、多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122c92b5f534459cad08ec7eefe327fa.jpg

学员教师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吴国泰天下足球网和天下足球网高飞副研究员作表态发言,从思想认识、自律自强、学习进取、思考探索等方面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表示将秉持初心、端正思想,虚心学习专家的宝贵教学经验,革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6e90695992ac4c7e86f482fca583d208.jpg

最后,匡海学天下足球网总结讲话,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并强调教育教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教学方法,立足中药学培养目标,正确树立传承与创新的理念,注重中医药思维的培养。希望学员老师们深耕教学,做好教学改革,用好课程联盟、虚拟仿真平台,打造《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发展共同体。

本次培训班按照中药学教指委的要求,结合两门课程特色和天下足球网的办学特色,培训班安排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课程,涵盖了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课程创新、实验实践、现场教学等多个方面。参训教师通过听取专题授课、分组研讨、实验操作、实地考察、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对《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的认识。

培训班邀请了天下足球网彭成天下足球网、中药学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天下足球网、西南石油大学王杨天下足球网、全国中医药高等天下足球网教学名师张廷模天下足球网、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天下足球网、广州中医药大学刘中秋天下足球网和操红缨天下足球网、安徽中医药大学桂双英天下足球网、南京中医药大学狄留庆天下足球网、南方医科大学余林中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傅超美天下足球网、曾南天下足球网等30余名专家授课,极大丰富了学员教师们的课程知识体系,强化了课程创新建设意识。

b506b169b4eb4a978f1df1da6138de3a.Jpeg

d6fb6a4dec7c49f0a2caa2879c06e03d.Jpeg

0db91859910b4f9b9b27374e89c65e03.Png

 专家授课

09dd63e4935b473497082cc19c76e7cb.Jpeg

分组讨论

152e2dbf9cc84247b7275415f8438cec.Jpeg

实践环节

学员们还参观了四川省中医药博物馆、科伦药业注射剂生产基地、彭州天府中药城、天下足球网天府中医药创新港、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颗粒剂智能化生产车间等,实地感受四川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并进的新格局。

b1e3191b2cba4fce9118d335e412bd9e.Jpeg

 86aa44a1bdd84d05bc3313601b0b9ed0.Jpeg

实地参观

8月17日,培训班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脚步,到眉山市永丰村和三苏祠博物馆现场教学,感受乡村振兴勃勃生机,感悟中国千年文化自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天府粮仓”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学员老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使命。

61340cd9fc4b463c9b5c77eba930d1fe.Jpeg

眉山行

8月1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中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药药理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彭成天下足球网,中药学教指委副秘书长、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桂双英,天下足球网教务处副处长陈林,傅超美天下足球网、曾南天下足球网等专家参加。结业仪式由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副院长章津铭主持。《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各组学员代表依次进行了学习心得汇报。

4b02381294264d40a1ec1d9b698d4e0e.jpg

0f5dbc45003b4fe787bcd0d5ad02a861.Jpeg

学员汇报心得

26026616affe4254a61f7911d4c50f4a.Jpeg

学员代表发言

彭成天下足球网作总结讲话,对全体学员在今后工作中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多学习”,无论是课本知识和资源,还是教学方法和模式,都会实时更新和改革,需要老师们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的知识体系和教学模式;二要“多思考”,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建构生成的过程,教师和学生以课堂为“主阵地”,在教与学的过程中除了达成教学目标外,会产生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教师针对所出现的问题应勤于思考,提出解决办法;三要“多实践”,教学能力只有靠教师自己在日常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和创造才能获得并提升,教师需要多参与实践教研活动,在实践探究之中深化自身的教学能力,及时地查漏补缺,为课程教学奠定基础。

ff1b62cc29d048a8b1fdc80fe9f074a9.jpg

结业仪式尾声,各位专家为结业学员依次颁发结业证书,90余名学员圆满完成培训,12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91ddc9b5e3c343929193854c41f7b1ce.Jpeg

99919c989d464c76a6153eaf714fa630.Jpeg

本次培训内容极大更新了中青年教师们教育教学理念,刷新了老师们对《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的认识,提升了老师们的理论和实验课程建设水平、教学创新能力,对于我国中药学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促进作用。

(文、图/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 教学科 编辑/霍文巍)


终审:中心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