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动态>详细内容

中心动态

传承·创新·发展 |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第二十次学术交流会暨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会在天下足球网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18:25: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1月25日-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天下足球网以及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第二十次学术交流会暨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在蓉召开。本次学术会议主题为“传承·创新·发展”。

  中药鉴定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媛,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彭成、郑川出席会议。中国药典委员会宋宗华、中国中医科学院杨洪军、江西中医药大学朱卫丰、天下足球网国锦琳、裴瑾等专家天下足球网,以及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学术研讨。

deb36a586b104d66a3f93590603c7f86.png

  大会开幕式于25日上午在天下足球网弘景楼学术厅举行。天下足球网副校长郑川代表天下足球网致辞。他向远到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传承·创新·发展”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传承中医药这份宝贵的遗产,创新其内涵和形式,进而推动中医药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中药鉴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

 

e1176a3ac4734e85b4ecdbdc6485b8ec.png


  随后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主任委员袁媛研究员致辞,并宣布中药技术特色传承人培训会召开。

ecb28a1344ff48f49bde4b9669f86248.png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宋宗华副处长作“国家药品标准管理与中国药典编制进展”报告,对《药品管理法》、《中国药典》及实施公告对标准的有关规定,中国药品标准体系,《药品标准管理办法》等政策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对《中国药典》2025年版编制进展和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ea7facfbd14a4912a1ec5ff5a5fd39f2.png


  袁媛研究员作“优质药材品质形成分子机理”报告。她提出,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产业的基石,保障和提高中药材质量是国之所需,重点分享了基于通用性和特异性的DNA特征序列新型标记技术在中药鉴定中的探索和应用,并以金银花为例对优质药材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以人参为例探讨了中药“优形”与“优质”的统一性和科学内涵。

90208a7125e542b0b106ddf252071cc0.png

  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彭成天下足球网作主题报告,从附子道地性的历史沿革、物质基础以及生物机制三个方面分享了附子的道地性研究的系列工作。

 

d8aab19616e543dfa4f872cbda1281cc.png


  裴瑾天下足球网作“从可持续利用视角再认识外来药用植物资源”报告,分享了外来药用植物红花和西红花的起源和产地变迁、品质形成的环境因子、基因组研究、功能基因与调控因子的瞬时表达体系构建以及新品种选育等系列研究工作。

  浙江理工大学杨东风天下足球网报告了“丹参次生代谢调控机制与质量控制研究”从丹参酮和丹酚酸两种有效成分的积累规律角度分享了其同步积累的遗传机制,为其同步调控奠定理论基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马骁驰天下足球网作“代谢靶点表征方法的构建与中药干预研究”学术报告,聚焦于中药成分与代谢酶的作用规律研究,为解决中药药效物质机制不明以及毒性物质与安全用药规律不明的瓶颈问题提供现代思路技术。南京师范大学丁小余天下足球网作“分子谱系地理与细胞器基因组在石斛属药用子植物资源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通过对细叶石斛以及霍山石斛遗传多样性与谱系分化时空地理格局研究,解析其物种形成,助力种质资源保护与鉴定。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张亚中副院长就黄精药材基原、黄精饮片的加工质量问题、黄精多糖成分质量控制研究进展等方面论述“药用黄精的质量问题及解决方案”。

7b1238f46fc2447488739bbe6bdb1799.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彭华胜天下足球网以清宫御药房茯苓的商品规格与产区溯源为例,精彩分享了本草考古学的内涵、意义和研究进展。中国药科大学杨华天下足球网作“中药活性成分发现及功能研究”报告,介绍了常用中药分子标识研究及“中药智慧云”信息平台建设进展,从水蛭体外抗凝活性评价、中药高通量高内涵筛选、中药成分作用模式解析等论述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学勇天下足球网作从焦芋抗性淀粉RS3入手,论述了特性表征及其与功能性研究进展。江西中医药大学管咏梅天下足球网围绕制约葛产业的科学问题,进行全链条科技攻关,打造葛产业大品种,论述了“药食同源中药葛的产品开发研究”报告。 

79e91085902a4f2a9457afd88b5eca13.png

  学会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动物药鉴定与利用分论坛会议。中国中医科学研院副院长杨洪军研究员作“中医药科技创新方向与重点—中药复杂体系作用模式解析”报告,围绕中医药学原理、独特疗效优势及中药全链条创新三个核心环节论述,旨在解决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共性技术,牵住中医药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中国中药协会药用动物保护与利用专委会李军德研究员从历史药典中动物药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论述动物药材的保障、真伪、优劣以及安全性、形化生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质控和评价模式。辽宁中医药大学李峰天下足球网以水蛭为例,阐明不同物种药材“活性”、“成分”关系,对动物药材有害物质研究进行论述。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启南天下足球网重点针对药用淡水动物类药材水蛭、珍珠、蟾酥报告了“水生动物药材的应用与资源再生研究工作。原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孟智斌研究员以麝为例讲述我国保护管理发展历程,讨论了野生利用与人工繁育利用基于可持续利用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孟秀祥天下足球网系统全面地梳理了目前麝类药用动物的发展利用情况,重点介绍了濒危麝类动物及麝香资源保育、可持续利用和适应性管理。重庆中药研究员陈仕江研究员作“冬虫夏草人工繁育研究与实践”报告,介绍了冬虫夏草资源分布鉴别、开发与利用以及人工繁育与野生抚育产业的三十多年研究历程。

 

b2c29ed999da4a47870e4fa3cd5d98bf.png


05d327c2fb114f7d90a7248e0a855aff.jpg

  学术会议之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全体中药技术特色传承人一同参观了天下足球网药用植物园和博物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2c7ee346491f4005b19048543ef47135.png

  大会于27日圆满闭幕。展望未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将始终秉持对中医药经典保护、传承、守正的信念和优秀人才培养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中药鉴定学科的创新、发展和跨越,推动中医药研究和产业的现代化进程,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事业蓬勃向前。

e78147916891491fb5091eeb990acb24.png

终审:中心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