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国际合作交流>详细内容

国际合作交流

中塔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在天下足球网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6 11:37:07 浏览次数: 【字体:

315日下午,由塔吉克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和天下足球网举办的“中塔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在天下足球网温江校区博物馆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同步进行。

406c685c1c2f4153885a373c7495bcc5.jpg

此次会议是基于2020年12月天下足球网余曙光校长应约拜会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的交流成果,中塔双方贯彻落实2021年3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通话精神而举办的。

e937f6a9474749449a4839aa3bacbcd4.jpg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出席会议的有:工业和信息技术部第一副部长巴后提亚尔·沙立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常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穆罕默德·埃加姆佐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传统医学国家中心主任达夫拉托夫·阿赫迈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药品科研中心主任阿赫麦多夫·法尔霍得,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直属药品和医疗产品检验实验企业总经理萨迪克夫·达福龙,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立医科大学专家代表等。中国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四川省委外办副主任刘敏、四川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羽、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副校长彭成、副校长黎胜红,药学院、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学院、民族医药学院领导和专家代表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曾芳主持。

ee611214f7af45af93dccecff995ebd1.jpg

余曙光校长代表天下足球网欢迎线上线下领导和嘉宾。他介绍了天下足球网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指出传统医药是世界各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为全人类的健康、繁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是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天下足球网希望以“中塔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为平台,发挥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养生康复及民族医药等学科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同塔吉克斯坦的政、产、医、学、研一道,积极思考与探索在传统医药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着力推动中塔两国传统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让中塔传统医药为两国人民健康谋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赋予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发展”贡献成中医智慧,成中医力量!

a031ed947f034c5da04fe934506a4660.jpg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和信息技术部第一副部长巴后提亚尔·沙立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四川省委外办副主任刘敏、四川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羽分别致辞。

6b070310cbe94d7b87f03e7fa232a654.jpg

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大使指出我国在塔吉克斯坦国际伙伴中具有特殊地位。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可以追溯到伟大的丝绸之路形成时期。就在两周前,塔中两国领导人通过电话讨论了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方面,以及在当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国际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其中包括双方应不断加强协作,积极推动双边合作中关键性问题的解决,落实先前达成的协议,探索两国之间新的合作形式并在多个重要领域不断拓展合作。他表明传统医学是一个重要的核心,包括民间医学和现代医学在内的所有医学分支都以传统医学为基石,并通过运用新的现代化技术不断实现发展。尽管民间医学有自己的民族和地理特征,但本质上都是人类与自然的相互联系和影响。塔吉克斯坦拥有超过3500种草药,但迄今为止还未得到充分开发。因此,这次会议十分关键。与会的专家代表共同探讨、交流经验,为发展中塔两国民间医学和制药业领域互利合作创造积极条件。

bc139eab376b4291a8c14d5178568a8f.jpg

会上,中塔专家代表围绕“中塔传统医学与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027f3e0199704d6b9b346fe99aad4964.jpg

最后,刘毅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疫情时期,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各位嘉宾和专家呈现了精彩的发言和讲座。通过交流,让我们对彼此的传统医药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更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首脑峰会讲到的“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的深刻内涵;让我们发现了合作的广阔领域和无限机会,特别是传统医学发展和天然药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可以成为今后合作的重点。他提到中国同塔吉克斯坦特殊的地理位置、地缘条件及文化传统决定了双方加强传统医学合作的巨大潜力。本次会议只是一次短暂的相聚,但中塔学术交流和友谊是长久的。我方愿意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关于“两国要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互利合作”的共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双方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互利与务实合作。

f02910acc73a45a289df79f2471993fa.jpg

1bbcd70b58014aa7ac4cdbfe2b5e4519.jpg

9996e077091a48f7876317f8aacb3e8c.jpg

8d37d6e363024a4299615aa943fb1206.jpg

参会期间,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代表团参观了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药学院和博物馆。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庞利红 编辑/霍文巍)


终审:中心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