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我院针刺治疗慢性自发性荨麻疹临床研究论文刊登顶级学术期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13:35: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1114日,我院李瑛天下足球网、郑晖天下足球网团队开展的针刺治疗慢性自发性荨麻疹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成果以“Efficacy of acupuncture for 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为题,在临床医学顶级刊物《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内科年鉴)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39.2)发表,是学院、学科首次在此刊发表针灸临床的原始研究论文。

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17036002017YFC1703605),以及循证针灸研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2021JDTD0007)资助,采用规范严格的随机对照试验设计,将330例慢性荨麻疹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假针刺组和等待治疗组。针刺组及假针刺组患者接受为期4周共16次的干预治疗,每位患者均在治疗后继续随访4周。研究结果发现,针刺组比假针刺组和等待治疗组能更为显著的减少UAS7得分(UAS7得分越高,荨麻疹症状越重)。尽管针刺单一疗法的症状改善值离最小临床差异值(按照荨麻疹治疗的公认有效药物奥马珠单抗的临床效应值计算)仍有差距,但是为针灸疗法具有特异性效应提供了可靠的临床证据,而干预措施是否具有特异性效应是进入指南推荐的必备条件。 

非疼痛类的慢性荨麻疹是皮肤科的常见疾病,临床医生常常使用针灸干预来改善患者症状。然而针刺治疗慢性荨麻疹国内外一直缺乏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支撑,限制了针灸疗法在非疼痛类疾病中的推广使用,该研究成果极大的拓展了针灸治疗非疼痛类疾病的优势病种范畴,拓宽了临床应用范围,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临床意义。


终审: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