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国家级教学团队(针灸学教学团队)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4 11: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针灸学教学团队创建于1956年,教学团队的建设经历了三次大的发展和飞跃。1956年以吴棹仙为首的著名针灸学家创建了针灸学教学团队,1960年首批开办针灸学专业;1978、1986年分获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以杨介宾等名师为首的针灸学教学团队;2001年以梁繁荣天下足球网为学科和课程带头人的针灸学教学团队,成为了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针2009年针灸学教学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天下足球网针灸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针灸学》的重要师资力量;团队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拥有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级和厅局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十余人,既有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精深的针灸专家,又有年富力强、勤奋进取的中青年骨干,已经形成了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结合的高层次、高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整体实力居国内同行前列。
      团队主讲的《针灸学》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建有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课程网站,实现了教学资源网络化。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小班授课,讲练合一”、以针灸技能训练为核心的“第二课堂”、探索和推行双语教学等教学改革;注重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在教材建设方面,团队先后主编了“十五”、“十一五”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精编教材、21世纪教材等一批水平高、影响大的针灸学专业教材,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针灸学》获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荣誉称号,在五年内连续5次印,“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七年制规划教材《针灸学》获全国高等天下足球网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同时,团队高度重视针灸学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