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4 10:32:35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由天下足球网牵头组建的“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四川省第二批正式批准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高等天下足球网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是续“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2012年7月,天下足球网作为牵头单位,依托有利的政策支持,联合1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整合多学科资源、条件、平台和人才,借助前期合作的基础,进行机制体制改革,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以中医针灸行业最关键、最重要的“经穴效应特异性”为突破口,开展协同攻关,共同组建了“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1、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组建的背景

大力发展中医针灸是我国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要。中医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其历史悠久、理论独特、手段自然、运用广泛、疗效确切,历千年而不衰,并继续以其“简、便、效、廉”的优势为实现我国人人享有健康保健和基本医疗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上,WHONIH等对针灸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科学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已有183个国家承认和运用针灸,对针灸原理与临床运用的研究也逐渐深入,这使得针灸学以传统医药典型代表的姿态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中医药国际化的最前沿。而近年来,中医针灸申遗成功,更使得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药传统文化为世界所认同。因此,大力发展针灸学既符合我国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要,也符合维护人类健康的世界性需求。

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经穴效应研究,是针灸行业提高针灸临床疗效和创新发展针灸理论的需要。针灸学科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在于临床疗效。穴位是实现针灸疗效的重要条件。针灸疗法作为一种非特异性治疗手段,其发挥特异性的调整和治疗作用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经穴功能主治的特异性。但近年来,国外多篇临床研究文章认为经穴和非穴位在治疗效应上没有显著差异,进而质疑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存在。这使得针灸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存在与否不仅成为国内外针灸研究界的重要学术争议,被认为是关系针灸临床和针灸学科发展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因此,以经穴效应为研究重点,建立针灸经穴协同创新中心,集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优势资源开展研究,把握其规律性,揭示其科学基础,研发其诊疗设备不仅对于提高针灸临床疗效和发展针灸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对于促进整个针灸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推动针灸行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行动。

2、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情况

牵头单位天下足球网以针灸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为支撑,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经穴效应重点研究室等为依托,以牵头承担的两项国家973项目“经穴效应特异性基本规律及生物信息基础研究”(CB2006508500)、“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规律及关键影响因素基础研究”(CB2011518500)为契机,自2006年开始,与四川省中医科学院、四川大学、德国柏林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始进行经穴效应协同研究,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2012年7月,天下足球网联合国内针灸研究领域最具实力的11所高等院校,2所科研院所和3家知名企业,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传承文化、发展理论、服务健康”为总体思路,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 “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并以将中心建设为成为针灸疗效提升的重要支撑、针灸理论创新的研究基地和针灸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为总体目标。

3、针灸经穴效应协同创新中心概况

【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

中心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1)经穴效应特异性临床评价方向,以针灸临床疗效提高为核心,开展针灸治疗临床常见病和重大疾病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2)经穴效应特异性生物学基础研究方向,以阐释经穴效应特异性科学内涵为重点,采用多学科技术手段,从局部启动、靶器官响应、中枢整合等环节深入研究;(3)经穴诊疗设备研发方向,主要开展经穴诊疗设备或器械研发,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机制体制改革卓有成效】

中心围绕制度、资源、人才三要素,以释放“资源配置”、“人才”等创新要素活力为根本,以行业发展为导向,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资源配置方式、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健全、高效的协同创新运行机制体制改革,建立了涵盖内部管理机制、人事管理制度、人才的分层培养模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保障了中心的顺利运行。

【设备信息共享、综合利用】

中心本着“系统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色创新、综合利用”的原则,深入融合现有基地、平台、仪器设备和信息资料等创新资源,整合20余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资源,围绕研究方向构建了临床评价、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三大研究平台,设立了开放、互通、互用的仪器设备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目前中心设备总值4.5亿,拥有图书215万册,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医药学信息中心。

【创新人才聚集 实力雄厚】

中心集聚了国内外一流的研究人才,形成一支规模适度、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协作力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团队。目前中心拥有两院院士2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天下足球网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以及一批国际国内著名学者和学术学科带头人;中心聘任的研究人员105人中,高级职称65人,博士生导师23人。具有海外研究、学习经历45人;具有博士学位55人,具有硕士学位27人。中心拥有针灸学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为协同创新项目的开展储备了优秀的人才资源这些已有的人才资源是实现新的目标体系的重要保障。

【研究成果丰硕 成绩喜人】

中心成立以来,协同创新中心成绩喜人,效果显著。已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91项,其中:国家级111项,研究经费在50万以上74项,研究经费在100万元以上38项元。获得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和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79篇(SCI收录166篇);获得国家专利45项;出版教材专著42部;制定了5种疾病的临床实践指南和11项针灸技术国家标准;开发了3种高科技针灸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