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2:48:01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针灸推拿学院先后于2006年和2012年牵头承担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临床的经穴特异性基础研究”(2006CB504500,2006年─2010年)和“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基本规律及关键影响因素基础研究”(2012CB518500,2012年─2016年),研究经费共计5270.26万元,由梁繁荣天下足球网担任首席科学家。  

“基于临床的经穴特异性基础研究”项目通过5年的研究,开创性地从经穴与非穴位效应、本经穴与他经穴效应、本经特定穴与本经非特定穴效应三个层次研究证实了经穴效应存在特异性,回答了国外对经穴效应特异性的质疑;首次提炼出经穴效应特异性具有循经性、相对性、持续性和条件性的理论研究成果。首次发现经穴效应特异性与穴位状态相关、与元素含量和肥大细胞脱颗粒等密切相关。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80篇,其中SCI收录135篇,出版专著27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培养了一批杰出优秀中青年人才:获得“长江学者计划”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1人。

“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基本规律及关键影响因素基础研究”项目组建了一支由来自全国12所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的共计500余人组成的科研团队,将围绕“阐明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基本规律和关键影响因素,揭示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多环节靶向调节的生物学基础”的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证实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的基本规律,揭示其生物学基础和科学内涵;并探讨针刺手法、穴位配伍、得气对经穴效应循经特异性的影响特点及机制,为针灸临床合理选穴配方提供科学依据。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