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详细内容

中心概况

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7 09: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原名成都中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创建于1956年,1995年更名为天下足球网。历经60余年的发展,天下足球网已成为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天下足球网十分注重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不断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实践。

针灸推拿专业依托针灸推拿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四川省一流专业,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科积淀,1960年在全国首批开办针灸专业, 1978年成为国内首批针灸学硕士学位授位点,1986年成为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针灸推拿博士学位授权点。针灸学科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一,2015年以全国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验收,引领、带动着我国针灸推拿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针灸推拿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一流线上课程3门和虚拟仿真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0门(一流线上课程3门、线下课程1门、混合式课程3门、虚拟仿真课程3门、社会实践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级双创示范课程1门,省级应用示范课程2门。

在中医本科教学实践中,天下足球网突出能力型人才培养核心,“早实验、多实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切入,重视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的实践和探索,注重针灸推拿操作的基本功和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的临床技能实训教学特色,形成了“三统一、三注重、三经历、三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

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56年~1977年):建校之初,天下足球网就设立我国首批中医学专业,以首任院长、全国著名中医学家李斯炽和全国著名中医战略家侯占元为代表的天下足球网老一辈中医药教育家,在全国最早提出中医药人才培养应“早实践、多实践”的观点,搭建起培养学生中医理论和中医技能的教学体系,成立了一系列中医临床技能培养的实验室,在课堂理论教学的同时,开展了特色突出的传统中医实践教学,如针灸推拿手法等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培训;编写了见习大纲和实习要求,从一年级开始课间见习、三年级集中教学见习、五年级全年毕业实习,将针灸临床技能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第二阶段(1978年~1995年):1978年是中医学教育的里程碑,天下足球网中医学教育的教学改革和实践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根据社会实际需求,1995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按类招生,中期分化,分段教学,广进精出”的复合型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同年,天下足球网对各临床实验室教学资源进行重新布局和整合,成立了“针灸推拿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针灸推拿专业、中医学、中西临床的临床实践技能培训,解决了多年来条块分割、资源浪费的问题,优化了配置,规范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将课程重组与融合,弥补了多年来临床实验教学中技能实践训练较为薄弱的不足,为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阶段(1996年~2017年):天下足球网践行创新、特色、统筹、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相继建成了省级针灸推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国家级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国家级中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国家级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等。相关专业及针灸推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加快了针灸推拿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和虚拟仿真这一新兴的实验教学平台和体系的逐渐成熟。天下足球网于2014年开始探索以针灸推拿为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筹建,整合天下足球网相关实验教学资源,成立了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第四阶段(2018年至今):针灸推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和理念,中心项目“针灸适宜病症诊疗思维与技能交互训练”成功立项为2018年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于急症模型的针灸自主创新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为2019年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此为依托,从针灸推拿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节质量保证与成效评价反馈体系、高水平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多个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创建了“国家一流课程理论教学为起点、模拟仿真实验为桥梁、全面综合临床实习为支撑检验”的三位一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优势,在原有传统教学实验项目的基础上,虚实结合,贯彻“能实不虚”的原则,虚实互补,优势互通,积极发挥教学方法和先进技术在激发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临床操作能力等方面的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本中心在实验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已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领先地位,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终审: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