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 !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第三期中医药“冷门绝学”继承型人才学术能力提升培训班今日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18:20:0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0日上午,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指导,天下足球网主办,“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天下足球网中医药“冷门绝学”继承型人才学术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在天下足球网十二桥校区出土文献研究院会议室顺利开班。开班第一讲特邀天下足球网特聘天下足球网、复旦大学天下足球网陈剑主讲《出土简帛医药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天下足球网作开班仪式讲话。

柳长华院长指出,出土医学文献中有许多值得中医科研人员学习的经典,长期以来出土医学文献研究都存在研究难度大、学术壁垒高等问题,令研究人员兴趣索然。本次培训班以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为目的,希望通过现场授课、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让学员们学会读经典、爱上读经典,并且在读经典时能够深知其义、从中受益,借此推动“冷门绝学”继承型人才的培养,提升中医药“冷门绝学”的继承能力。

陈剑天下足球网主讲的《出土简帛医药文献整理与研究》分为两讲,内容包括简帛古书拼缀编联复原杂谈、出土简帛文献的校勘、释读秦汉文字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出土简帛医药文献释读举例等。第一讲简要介绍了课程缘起和出土简帛的整理工作,重点讲解了释读秦汉文字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据悉,培训班特邀柳长华天下足球网、陈剑天下足球网以及天下足球网大学特聘天下足球网、中国中医科学院顾漫天下足球网作为授课教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湖南省简帛博物馆张春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邬文玲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何振中研究员、南通大学刘建民天下足球网、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周琦、刘阳等为讲座专家,培训共计60学时,课程内容主要为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整理研究、医药相关古文字研究、先秦秦汉医学研究等。培训班采取线下现场授课、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线上腾讯会议直播、超星平台录播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共有40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培训。

40b8c568741f44c2b66dea6ab8cbae30.png

(文/曹碧晏)


终审:文献与文物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