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 !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详细内容

『学术动态』

成都商报:成都修地铁时发掘出土,汉代扁鹊传书《天回医简》正式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09:47:5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成都地铁三号线建设中抢救性发掘了一处西汉墓葬,考古人员在3号墓中发现了两件无价之宝——天回医简及髹漆经脉人像。时隔十余年,文物出版社传来消息,天回医简日前正式出版,这部沉睡两千年的古代医书重新面对世人。

aea59e868e1444b2b78e39db324c6ea8.jpg

  2012年,四座汉墓在成都被抢救性发掘,在位于金牛区天回镇的3号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医学简书,它们被称为“天回医简”。

  经过近10年的研究整理,研究团队反复求证,证明了天回医简为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名医扁鹊、仓公所传之医书,并在汉景帝时由齐传入蜀地。


7c70444b38e44a0f8d192e0977eaa3bc.jpg

  《天回医简》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最具理论和临床价值的古代医学文献。它并非单篇医书,包含《脉书·上经》《脉书·下经》《逆顺五色脉臧验精神》《犮理》《刺数》《治六十病和齐汤法》《经脉》《疗马书》等8种医书,涉及经脉、脏腑、腧穴、刺法、治疗马病等内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个古代方药。

  在出土的900多支医简上,粗略统计文字20000多字,兼见篆隶、古隶及隶书。竹书用语中还不乏齐地方言。它还是一部出色的书法作品。

5b1930b298bf431fa4f028d6a8e88ac3.jpg

  和医简一同出土的还有一件髹漆经脉人像,该人像的头面、四肢、关节、小腹、腰背处刻有111个点和若干铭文,体表有纵贯全身的彩绘、刻划经脉线共63条。

  《天回医简》反映的中医经典理论体系说明至少在汉代以前就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中医临床诊治体系。天回医简及医药文物的发现,为研究早期中国医学的历史提供了新史料,也将为当代中国医学研究和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终审:文献与文物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