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 !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看板』>详细内容

『学术看板』

讲座回顾 | 天回《脉书·下经》编联过程回顾与相关学术问题讨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10:52:04 浏览次数: 【字体:

讲座回顾:扁仓书院“天回医简”

系列讲座——天回《脉书·下经》编联过程回顾与相关学术问题讨论

 

5月30日上午,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在十二桥校区研究院二楼示教室举办扁仓书院“天回医简”系列讲座第二讲——天回《脉书·下经》编联过程回顾与相关学术问题讨论。讲座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阳主讲,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天下足球网、研究院全体师生等参加讲座。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游主持讲座。

5a7378da64044135b7ad5319e5c47f59.Jpeg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脉书·下经》编联过程的回顾,二是对相关学术问题的讨论。刘阳首先从竹简堆积、清理情况,复原设想与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脉书·下经》的编联整理过程。他指出,研究团队先按内容将同类竹简分堆,第一级别为诸病症候、脉法,第二级别为20大类疾病、十二经脉、相脉之过、间别脉。团队最初认为268支简不太可能仅作一卷,故暂假定以第一级别内容各为一卷,进行复原。复原方法首先是用excel表模拟层积图结合虚拟卷册切面图进行复原,然后通过形式和内容找出“凡风者,百病之长也……”为首简,再以风病为首其余病类排列组合试错,同时参考竹简字体进行复原。

之后,刘阳对竹书概况、《脉书·下经》的定名与本质、不同经脉疾病分类系统的差异问题、对汤液疾病分类系统的认识问题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此部分经缀合整理共254支简。从简文内容上看,本篇乃以经脉为基础类分疾病,描述疾病病状,阐释病之变化,分析疾病预后,提供诊断法则,以辨察诸病同异。《脉书·上下经》的发现,揭示出完整的“脉书”是以经脉为核心,论述生命、疾病、诊法、治则及其相互关系的医经类文献。早期诸种《脉书》内的“经脉疾病系统”包含了经脉循行、经脉诊法、治则治法三大基本内容。经脉循行归根结底是为疾病的诊断、治疗服务。诸《脉书》共祖扁鹊,但在后世不同经师的传承、发展过程中,为了匹配不同的治法,从而使经脉循行系统产生了一些差异。

364c12c9bb3a4b15a9ff117b06214646.Jpeg

柳长华天下足球网总结表示,向公众介绍《天回医简》的整理工作是扁仓书院举办“天回医简”系列讲座的初衷。《天回医简》的出版是以出资料为主,即使是《黄帝内经》到今天仍有许多未知的学术问题有待探讨,因此未来对《天回医简》的研究将是一项长期工作。阅读一部古书,必须了解它的编纂体例,这对理解这部书的学术问题至关重要。竹简的编联过程实际上就是通过复原这部书的形制、体例、书体结构,将它恢复到尽可能的原始状态,这是非常困难的。整理组经过三年的反复斟酌,才确定如今的体例。从《脉书·上下经》的体例上,我们能看到汉代古人的严谨性。在《天回医简》的研究过程中,刘阳对声韵释读方面有很突出的贡献,实际上在古书整理过程中,古文字、声韵、训诂三者是相辅相成。扁仓书院“天回医简”系列讲座已开展两讲,均是围绕《天回医简》的整理工作展开,后续将继续以此为主题,介绍《天回医简》的整理编联过程。

b213fd9b023f4091b08ab11844348f17.Jpeg

 

(文/图 研究院 曹碧晏)

 

终审:文献与文物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