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多举措把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4: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级诊疗制度是我国“五项基本医疗制度”之首。

315日,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让群众看病更多一些便利,治病更少一点负担,健康更有可靠保障。

近年来,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中医附院”)以医联体工作为抓手,依托辐射全川的7家紧密型医联体医疗机构,以及成都市主城区4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联体协作关系,构建优质高效的区域分级诊疗体系,解决辖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便利的转诊通道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便捷的转诊信息平台获得了基层医生的称赞,优质的服务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和就医体验。

优化流程,为抢救危重症病人开辟绿色生命线。

为减少转诊患者入院流程,降低患者时间成本,切实提高患者满意度,医院各科室专门设置医联体责任人,负责分级诊疗工作,24小时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危急重症患者可直接送到手术室或者病房;建立社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微信群,24小时回复相关转诊信息;与各合作单位建立急性胸痛患者转诊绿色通道,转诊患者可绕行急诊直接至导管室进行手术。通过危急重症患者抢救转诊流程的不断优化,挽救患者生命,也为患者节约了相关费用。

加强培训,为下转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在院内与院外点对点开展分级诊疗流程培训,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切实放在基层,把就医绿色通道真正留给转诊患者。同时,由医院专职人员紧盯向下转诊渠道,确保经治疗进入恢复期且病情稳定的患者下转到基层能落实,每个临床科室与对应的社区点对点结对子,通过科室之前的共建共享共学,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为分级诊疗工作奠定基础,保障患者下转之后社区能够接得住。

建设平台,实现双向转诊的“零”距离。

为了实现患者转诊的“一路绿灯”,医院建设了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基层医院的医生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预约将患者转诊至中医附院,成中医附院的医生也可通过转诊小程序将患者下转至基层医疗机构,方便医生提前了解转诊患者的病情,为接诊患者做好准备,真正实现基层与上级医院沟通“零”距离,全院临床科室转诊流程同质化管理。 

通过多项举措,成中医附院将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成中医附院下转患者同比增加103.7%。合作的基层医疗机构分四批次100多人来成中医附院学习,将新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基层,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案例分享: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长期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社区居民李某在我院开展医联体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诊断为肛周脓肿,如以普通患者身份安排入院需等待一周时间,该社区向双向转诊平台提交转诊申请,我院立即启动入院绿色通道流程,将患者入院时间提前至第二天,患方、转诊医疗机构满意度明显提升,患者安全风险得到明显改善。在紧密型医联体单位龙泉中医院就诊的84岁患者吴先生,胸背痛4小时,联合我院会诊后,确诊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医院马上启动急性胸痛患者转诊程序,患者转诊至我院后直接在导管室进行了手术,从患者在龙泉首次医疗接触时间到在我院介入手术完成只用了109分钟,挽救了患者生命。


终审:医院管理处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