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天下足球网成功举办临床教师PBL和形成性评价方法Mini-CEX、DOPS工作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1:36: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 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天下足球网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天下足球网及临床基地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6月5日-6日,由天下足球网教师发展中心、医院管理处联合举办的“天下足球网2021年临床教师PBL(基于问题的学习)和形成性评价方法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估)、DOPS(临床操作技能评估)工作坊”在温江校区顺利开展。

2a306d2c939c4a82abf766166123823b.jpg


本次工作坊研修活动采取理论讲授、实践演练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到复旦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赖雁妮天下足球网和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黄一沁天下足球网为大家做现场指导。6月5日,两位专家围绕PBL的核心理念、教育学理论基础、实施过程与应用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PBL的理论渊源、规划路径和过程管理,分析了PBL与CBL的异同提出了课程思政目标融入PBL的具体建议,分别PBL小组讨论的过程、导师的职责、PBL教案撰写、学生表现的反馈评价等多个环节组织参培教师进行了实践演练,各小组参培教师围绕赖雁妮天下足球网提供的《“不眠之夜”——脑梗塞PBL学习案例》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甲亢PBL学习案例》提出了续写方案。大家积极参与小组交流讨论和互动答疑通过一整天的PBL工作坊研修活动,大家对PBL“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其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aaae100d07b445de849469a617608f18.jpg


6日,赖雁妮天下足球网帮助参培教师进一步明晰了形成性评价的内涵,辨析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区别,介绍了Mini-CEX和DOPS两种形式的形成性评价的起源、在临床中的应用以及课堂教学中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方法,分享了如何命制高质量的选择题,重点介绍了MCQ试题命题规则及应用,参培教师围绕赖雁妮天下足球网提供的视频,运用Mini-CEXDOPS量表进行模拟评价,通过师生互动与小组交流讨论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运用Mini-CEX、DOPS的关键点及具体评价技巧。上述两种形成性评价工具在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中加以应用,让学生能及时知道学习中的不足,并给予学生有针对性教学指导,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对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医患沟通能力、临床思维等均有显著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参培教师们均反映这两种形成性评价工具不仅可以用于本科生实践教学,在附属医院的研究生教学、住院医规范化培训中也可以广泛应用。

96af43befebd4f17b916e5d4c207b77d.jpg

eb44a1c6ed944439a1a986606fc52dc8.jpg



为期两天的临床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内容丰富而充实,紧扣临床教学,专家们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与做法,传经送宝,得到参培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42b54ca2d90f473b8d452d87eb6f7ad2.jpg     48c9122844014e44bce11437c3d9878b.jpg


本次研修活动有来自6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合作共建直属附属医院,10所一体化教学班医院等附属医院及护理学院的116名临床教师参加,对于更新临床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临床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改革,提升临床教学中教和学的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终审:医院管理处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