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教务新闻>详细内容

教务新闻

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三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0 18:47:45 浏览次数: 【字体:

由四川省医学会主办,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天下足球网协办的“四川省医学会第十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于10月28—29日在成都四川卫康运动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专委会常委、青委、各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会线下会议,其余人员线上参会。经统计,共1120余人观看了线上直播。

本次大会以“创新?突破:医学教育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展开了深入、广泛探讨

de2f3fb639d44cab9bfbec1cc2f70181.Jpeg

四川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天下足球网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罗晓红天下足球网主持了开幕式。

b90e1fd8965145828615d3f6a4018aae.Png

天下足球网副校长曾芳天下足球网作为主委单位致辞: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嘉宾热烈欢迎,对各兄弟院校、各单位的学者们表示敬意。曾芳表示,医学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面提高医学教育能力、全力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时不我待,成为我们每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需要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12fd6b62dd6e405ba58adbabea5b93c3.Jpeg

四川省医学会会长、原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骥天下足球网讲话: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四川省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专家、领导和同仁,希望各位专家博采学术、增进交流,为四川省医学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d6d6c2a385b9435b9f769c9c67623927.Jpeg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天下足球网在线上介绍了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aa0727cca20441eabfd8cf0857b57e0f.Jpeg

曾芳天下足球网做了“传承与创新,培养‘六有’中医药人才”为主题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天下足球网面对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在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如何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做法和路径。

5bbf4da0017448389763a03f9d14845c.Jpeg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天下足球网,从教育教学的规律,阐释了如何在医学教育中实现教学效能评价的“效”与“能”。

68f46b5a72a24ec6b5716c842588a2bf.Jpeg

成都医学院副校长潘克俭天下足球网以成都医学院的发展为主线,详述了如何推进新时代地方院校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

0afe93a53341468098d429cf8a4e5683.Jpeg

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何涛天下足球网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医学教育的历程、经验与展望。

5c9f88a60dde444592bfc7dc59b83e40.Jpeg

川北医学院副校长张波天下足球网以川北医学院为例,介绍了天下足球网内部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71607c6a3d9c4142975f7719989afae3.Jpeg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学部部长卿平天下足球网做了“厚植医学育人文化,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华西经验。

76a45478cfa543f6a1d3c55da8c2021b.Jpeg

电子科大医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陈栖栖天下足球网就“住培基地规范化培训医学人文教学的探索”做了汇报,介绍了毕业后教育的教学改革经验。

391e3ebb39184abc8ecdc39d82493259.Jpeg

天下足球网附属第五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永学,分享了“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医院教学改革做法和成效。

2d78eb2902ef475c89398d4deff42aef.Jpeg

为提升教学医院教学水平、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年会设置了教学医院教师教学设计创新比赛环节。前期经过各单位、各医院评选,推荐出参赛选手32人参加比赛,根据参赛资料评选出6名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展示,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655356b45b29484283b93d43eb5b83c0.Png fa4f1de812534c25af454cd4ff5026d9.Png 6abeaa55cade471d926fac7982f29f47.Png

此外,专委会前期对“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新趋势和新发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院校教育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毕业后教育教学管理等以及在这些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介绍”等方面进行了征文。经过专家评选,最终选出10篇优秀论文。

64c6a12b59764d63aeab9f353949f7ce.Jpeg

大会最后,主任委员罗晓红总结发言。罗晓红回顾了会前成立的医学教育专委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工作会议情况,大会9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比赛和优秀论文投稿评选的总体情况。罗晓红表示,本次年会会期虽然不长,但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疫情挑战和健康中国战略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在诸位同仁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加快推进医教协同可持续发展,开创医学教育与卫生健康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治蜀兴川”做出新贡献!

 

 

 

 

/图 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专委会秘书处

审稿 罗晓红

终审: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