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日常管理>详细内容

日常管理

缅怀“无语良师”,传递无疆大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6: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强化学院以德为先、能力为重、融合创新、全面发展专业育人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将家国情怀、大医精诚、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融入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过程。4月21日下午,我院临床医学2019级卓越医师班全班学生在学院副处级调研员黄卫,学生科科长卜东东,班导师宋林江,辅导员马睿、段雪峰、韩雪花、魏稚力带领下前往成都医学院人体·生命·健康教育科普基地、教育部高等天下足球网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进行生命教育,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高级实验师聂政担任主讲。

 

28109c8933d04ae592a57f9a41a19d91.Jpeg

39fdafe1fce44254b9046e5dff08ff4b.Jpeg

 

在代表美好、温馨和人类大爱的馨香园,聂政高级实验师详细讲解了院内两边花台参差错落、凹凸有致背后深层次的含义:左侧花台曲线绵延隐喻生命精神的渊永与悠久,右侧花台直型肃穆地陪伴者逝者的安详与宁静,在肃静的地面上镶嵌着一副9米多长的铜带浮雕展现了医学与生命科技的密切关系,揭示了生命科学的深刻内蕴以及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意义,浮雕起始与终结处连接着两个花台寓意生命从开始到结束,浮雕末端台阶上的无字石碑向人们讲述着逝者超然豁达的人生故事,赞美着亲属们冲破传统观念奉献医学事业的博爱情怀。

 

d2e2fd452f924431b7c5e082837a601d.Jpeg

 

为感谢、钦念、缅怀、追思那些品德高尚的无私奉献者专为遗体捐赠者设置的感念堂,前台和两侧墙上托举的鲜花象征着师生与逝者亲属对捐赠者的无限敬意,顶部曲线造型及镶嵌着的点点瑶星象征浩渺的银河与蔚蓝色的星空,左侧赫然镌刻着遗体捐赠者的名字及相关信息,寓意着对无私奉献者的诚挚祝福与崇高礼赞,感念堂外充满无限生机的爬山虎寓意生命的积极向上与生生不息。

 

5632e95085994543ab251409298ca887.Jpeg

2d758b16c54a4fc59dfabca29e5f3c9c.Jpeg

 

在人体生命馆,师生们从生命的起始、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生命有涯,遗嘱篇,激励篇,关怀篇一同探索生命的奥秘、感悟人生的意义。聂政老师介绍到,人体生命馆旨在教育培养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关爱大体老师,在临床工作中如何认真对待每一位病患,牢记医学生誓言救死扶伤,形成高尚医德,关爱生命敬畏生命;同时人体生命馆也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大众能够了解医学生培养及成长成才的不易,在临床工作中医生和病患不是处在对立面,良好的医患关系是推动医学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人体生命馆也作为给捐献者家属提供纪念哀思、感怀逝者的场所。正如无字石碑前台阶上铭文“您是引领我们迈入医学殿堂的第一位导师”所篆刻的一样,大体老师们为人类医学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bdc0f5d1d8574cc68d7dc52b0ff5e1e7.Jpeg

 

走出人体·生命·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这本是泰戈尔先生形容人的一生历程,但这句话更适合“无语良师”们,他们静静地伫立在人体生命馆里,将自己的一生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师生们更加感念生命的力量,不仅是突破重重障碍存在于宇宙之中的元素组成,更是点燃自身亮起的那盏明灯,每一个遗体捐献者都值得我们去尊敬,他们或是感念国家的照拂,或是想要将自己的一生延续,无论他们是谁,都是医学事业乃至人类事业发展的高阶工程师。一园一堂一馆,一人一愿一生,音容已逝,光辉永存!

 

 

 

图|韩雪花

文|韩雪花

编辑|魏稚力

审核|郑勇凤 赵俪芃


终审: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