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彭腾课题组在补益中药黄精物质基础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9 20:38:44 浏览次数: 【字体:

多糖是一类重要的天然产物,普遍存在于生物体中,具有免疫调节、抗炎等生物活性。多糖因其结构复杂、生物活性突出而受到化学界及药理学界的广泛关注。

多花黄精(Polygonatum cyrtonema)作为著名的补益中药,在中国大量使用。目前该中药的多糖结构和药效的相关研究相对不足,有待进一步探究。基于此,彭腾天下足球网团队从多花黄精生品和炮制品根茎中分别分离纯化得到两种结构新颖的果聚糖和半乳聚糖。结构分析显示果聚糖由(2→6)-β-D-Fruf连接的主链和两条(2→1)-β-D-Fruf连接的支链组成(图1a);半乳聚糖由(1→4)-β-D-Galp主链组成(图1b),主链上的每9个残基处的C-6位置有一个半乳糖基取代;生物活性实验发现两种多糖均能显著促进嗜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植物乳杆菌(L. plantarum乳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 lactis)和两歧双歧杆菌(B. bifidum4种常见益生菌的增殖(图2,且不同结构的多糖促益生菌增殖效应差异较大。以上发现可能对拓展多花黄精多糖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有帮助。


d71c38baa77b45ce9f8a992fc5fd5d54.png

1. 多花黄精根茎中纯化的多糖的化学结构(a. 黄精果聚糖;b. 黄精半乳聚糖)



50253b4cf24044a58d4f5cd98c4c962e.png

2. 多花黄精多糖的促益生菌增殖活性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该领域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Carbohydrate Polymers2021,267:118219DOI10.1016/j.carbpol.2021.118219;IF=7.182)。该工作得到了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基金(2019YFS0024)、成都市科技项目(2019-YF05-02306-SN)、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7435等项目的支持。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军银同学为该文第一作者,我院彭腾天下足球网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明一研究员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天下足球网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0cfe8780ea9c4721b52db85b09f5b813.png




终审:药学院科学研究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