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支部制度

支部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15:2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会议事规则

为了保证党支部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集体领导作用,特制定本规则。

一、议事规则

党支部议事,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准则》的规定,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二、议事范围

1.讨论并制定本支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议的具体实施方案。

2.研究本支部贯彻实施院党委部署的重大事项。   

3.讨论研究本支部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总体实施方案等重大问题。  

4.讨论研究本支部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工作,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5.讨论通过党支部上报上级党组织的一切请示和重大报告。

三、议题的确定

1.提请党支部会讨论的议题,经支委会初步讨论由书记审定。

2.对一些重大决策应党支部会前进行必要的调查扩协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经支委会讨论后再提请党支部会议讨论。

四、会议的召开

1.党支部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书记可临时召开,会议由书记主持。

2.党支部会全体党员按时参加,不能参加者会前向书记请假,行政领导不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党支部会议,发表意见,但没有表决权。

3.共青团负责人由非党员担任的,凡涉及他们负责的重大问题,需在党支部会上研究决定的,事先要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商量尊重他们的意见。

五、议事和决定

1.党支部开会,先由主持人提出议题、讨论时要充分发表意见,发言要紧扣主题,观点明确,主持人应根据讨论情况进行归纳集中,提出决定或决议草案。

2.党支部决定问题或形成决议,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对意见基本一致的问题采取口头表决;对经过充分讨论仍有分歧意见的问题进行举手表决;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对于当时决定不了的问题,可提交下次会议复议。

3.党员对会议所做的决定、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向上级党组织提出,但不能违背组织原则,在上级党组织没有改变决定以前,必须无条件的执行,同时不得在群众中散布相反观点。

4.对党支部讨论决定的事项,要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每项工作由分管的同志负责抓好落实。

5.党支部会议要由专人记录,一般由组织委员担任,记录内容准确、简明、条理清楚,妥善保管。

6.党支部的决议、决定,要定期向群众代表大会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的监督。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

党支部支委会议事是指党支部召开的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制订党支部议事规则目的是为了完善学院党建管理体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加强党支部建设,保证学院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议事成员 

1.全体党支部委员。

2.特殊需要可邀请有关人员列席参加会议。

二、议事时间  

党支部支委会议事实行年度定期会议(每月至少一次)和临时会议相结合的方式。

三、议事内容

1.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文件、指示和精神,贯彻学院党委的重要决策及相关安排。

2.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研究制定加强党支部及党小组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制度、党支部的工作总结和工作意见。

3.支部书记主持会议,逐条提出需要讨论的议题,全体支委各抒己见,宣传委员对发言内容进行记录,记录要规范。

4.研究党支部年度发展规划,学期工作目标及主要措施。

5.讨论研究生入党的考察、培养、确定等工作。

6.讨论支部经费开支及审议各类学生党建经费使用情况。

7.审议讨论各类先进名单。

   8.需要向上级请示、报告、反映的重大问题。

   9.其它一些需要讨论、研究的事项。

  四、议事程序

1.支委会在召开前,应将会议召开时间、地点、议事内容等通知与会人员。 

2.会议前,支部书记先向与会者发出议事征集单,汇总后把所讨论的问题通报支委。以便于对所讨论的问题有所准备。紧急情况下,支部书记可临时召集支委会。

3.支委会由支部书记召集主持,特殊情况也可由支部书记或上级组织部门委托其他支委召集主持。

4.学生可以将随时发现的学生党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交支委会成员,由支委会讨论工作方案,必要时上报学院党委。

   5.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达到看法一致。

   6.由主持人做出结论,并落实执行人员。

7.若讨论时难以达成统一,对此问题暂搁,待调查和进一步交换意见,协调后再进行讨论决定,必要时可征求学院党委意见。

8.如时间不允许,则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表决做出决定,允许保留意见。

五、议事要求

1.党支部支委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需向党支部书记请假。

2.不隐瞒自己的观点,畅所欲言,不做会上赞成,会后反对的小动作。坚决不允许会上不说,会下乱说情况。若给工作造成被动,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3.参加会议人员都能发表意见,表明态度,对所议事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决定,议定重要问题要广泛征求意见,进行表决,获得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才能有效。对于重要议题发生争执,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应暂缓做出决议或决定,会后进一步酝酿,在取得基本一致后,再讨论表决,必要时,可报告上级党组织。

4.每名支委都是学院优秀学生的代表,参与议事必须秉公办事,要具有为学院发展着想、为他人着想的集体主义精神,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不掺杂个人私念,不以好恶行事,做到公正、公道、公平,使做出的决策得到学院全体同学的认同。 

5. 遵守保密纪律。会议内容的讨论过程不得外传。对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重大问题,未经讨论,不得许愿,不能事先通气。

6. 对于有独到见解或能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学生要予以通报表扬,以促进党支部成员的参与意识。要注意气氛的把握,不要过于死板、乏味。

7. 贯彻时,重大问题一般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支委后群众”的原则逐层贯彻。如贯彻中遇到特殊情况,与支委会原决议相悖时,有关人员应及时通气,统一认识,重新复议做出应变办法。

8.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党员个人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在没有重新决定做出新的决议的情况下,必须无条件按照决议坚决执行。

9.每个党员都要积极支持和尊重党支部各支委的工作,接受支委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党支部成员应按照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10.遵循议事回避制度。凡讨论内容涉及与会者本人的,与会者一律回避。

六、补充

1.认真做好议事过程的完整记录并注意保密。

2.向缺席者通报会议精神,支部书记对决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承担责任,并迅速采取相应措施。

3.经常检查贯彻会议情况。

4.及时总结贯彻中的经验教训。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两学一做,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持‘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以党内准则形式,完整地将“两学一做,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固定下来。党支部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作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用心用力组织实施。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二、严密组织实施,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

党支部要认真按照“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参照基层党组织生活“集中日”工作流程,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长期坚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一)按期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大会,是党支部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内容为: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计划和措施;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选举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增补支部委员;讨论并决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评选优秀党员,对犯错误党员给予纪律处分,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讨论并决定支部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按期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向支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内容为: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讨论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及其落实措施;讨论检查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讨论研究本单位群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讨论研究向上级党组织的请示、报告;讨论研究提交支部大会决定的事宜;讨论研究应当由支部委员会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三)按期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党小组会是“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减。会议内容为: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支部决议;研究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落实支部分配的任务;听取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检查党员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完成支部分配任务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讨论自身建设工作。

(四)按期组织上好党课。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有效方法,是“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一般情况下,党支部每个季度应当安排上一次党课。要采取讲授式、辅导式、研讨式等灵活方式,请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老党员和优秀党员等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先进模范事迹和工作体会等。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学习内容为: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的纪律教育等。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取得实效

党支部要把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确保实效。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日程,列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工作,定期检查过问“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认真履行职责,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落实。党员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两学一做,三会一课”。

二要健全基层组织。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按期组织各党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及时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根据实际,研究党小组组建工作,选举确定党小组组长,为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提供基础保障。

三要认真做好记录。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每次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保管,存档备查。记录人员岗位调整时,要及时做好交接工作。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四要选准工作载体。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把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要确定特色鲜明的党日主题,组织党员在基层组织“集中日”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要重点做实“+”的文章,引导党员主动投身天下足球网各项重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五要落实从严要求。坚持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不断探索创新“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方式方法,注重提升质量,防止“空对空”和流于形式,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要加强指导检查。党支部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指导检查,发现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推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深入落实。天下足球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将对党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调阅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相关材料,检查结果作为评价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党支部在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出现的问题,请及时报告学院党委。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费缴纳制度

一、党费收缴

(一)每个博士研究生党员,每月必须按规定0.2元交纳党费。

(二)党员必须按期交纳党费,一般情况下每季度一次。党费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特殊情况,经支部同意,可委托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补交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三)党员缴纳党费,然后汇缴到党支部副书记,填写正式报表,经过党支部书记审查盖章并向系党总支汇报后,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或支部书记持党费报表和现金向院党委组织部全额交缴纳。

(四)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要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公布,接受党员监督。党支部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填写党费收缴情况并对党费的有关文件、通报、收据、党员交纳党费明细表等相关资料予以整理归档。

(五)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及时纠正。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六)预备党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交纳党费。

(七)党费收缴标准:每月交纳党费的比例和标准按学院党委组织部通知要求收交。

二、党费使用

(一)使用党费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二)党费使用主要贯彻“3个原则”,一时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补充的原则。二是党费使用向基层倾斜的原则。三是党费使用要精细精准、规范有效的原则。

(三)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1)教育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务工作者所产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师资费、场地费、资料费、门票费、讲解费等。(2)开展“三会一课”、创先争优、党组织换届以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所产生的会议费等。(3)党内表彰所需费用。(4)修缮、新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为活动场所配置必要设施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5)编印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和印制入党志愿书、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证明信、流动党员活动证、党费证、党员档案等所产生的工本费,以及购买党徽党旗等费用。(6)党费财务管理中发生的购买支票、转账手续费等相关费用。上述项目的开支标准,参照财政部有关规定执行。

(四)党费使用具体工作中,把握3个方便:(1)使用党费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每一笔党费开支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2)党费使用项目的开支标准,参照财政部有关规定执行。(3)向党支部划拨党费的具体方式,是直接拨款还是由党支部实报实销,由基层党委根据情况自己决定。

(五)上述党费使用项目之外的其他项目以及由此产生的直接、合理的相关费用,可否从党费中列支,由基层党委根据实际情况集体研究决定。

三、党费管理

(一)党费管理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政治责任。加强党费管理监督要把握“3个严格”:一是严格日常管理;二是严格审批程序;三是严格监督检查。

(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要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院党委应当每年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上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结存的数额;党费开支的主要项目;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等。同时,院党委应当向下属各党支部通报。党支部应当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三)院党委每年要自查一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对党员的教育和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党员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为进一步提高支部学生党员的素质,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章的有关规定,特制定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2、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党纪法规、保守党的秘密、履行党员义务。

3、是否密切联系同学,关心帮助同学。

4、能否保持党员的形象与先进性,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否在同学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5、能否落实“一个岗位、二大作用、三种意识、四个保证”。

6、能否及时汇报自己的思想、调研反馈同学中的信息与动态等。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步骤

1、学习教育。主要是对党员进行在新形势下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学习的内容要紧密结合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文件。学习的方法可采取上课辅导、介绍体会、座谈讨论、重温入党志愿书等形式,务必讲究实效。

2、自我评价。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党员在小组会上,对照党员标准从思想、工作、学习和个人生活等方面进行考核评议,检查是否自觉地遵守党纪党规文明行为符合党员的标准,肯定自己成绩同时,要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民主评议。民主评议以互评和民主测评相结合,在党员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后,召开党支部会,进行民主评议。以党小组为单位,由党小组组长组织对每一位党员集体评议,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指出各自缺点,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组织考察。在支委会上综合民主评议的意见,形成组织意见并转告本人,再由支部书记向支部大会领报。

5、表彰及处理。对表现好的党员进行表扬。对评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支部要认真查明,严肃处理,对不合格党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对劝退和除名的党员,要做好思想工作。

三、党员鉴定

党员鉴定是党员评议过程中了解考察党员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党员鉴定可以使党员全面地正确地认识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1、党员自我鉴定。党员本人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对党员的要求,总结个人在一定时期内思想、工作、学习、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实事求是地写出书面材料。

2、党员组织鉴定。党支部对党员的自我鉴定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再由支部委员会讨论,作出党员的组织鉴定,并同本人见面。党员对党组织的鉴定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党组织应作出说明和解释,如果本人坚持不同意,可以保留,或将意见附写在鉴定后面。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为切实做好关心爱护基层党员的工作,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制定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一、基本原则  

(一)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普遍关爱与重点帮助相结合。要在普遍关爱的前提下,做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个别问题个别解决。既要注重对全体党员经常性的关爱,又要对思想、工作、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实施重点帮扶。  (三)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要从学院实际出发,既注重对党员进行精神方面的慰问和激励,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党员以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  

(四)保障享受权利与督促履行义务相结合。要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既要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又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关怀帮扶党员与关爱帮助群众相结合。要把关怀帮扶党员与关心帮助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党员在党组织的关爱中激发热情,更好地服务师生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主要措施  按照“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主要包括六项内容:

1、建立经常性谈心制度。党支部成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并坚持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在党员遇到困难、发生矛盾、出现失误、存在问题、提拔使用等情况时必须进行谈话。谈话形式既可以单独谈心,也可以集体谈话。
?2、建立走访慰问制度。每年春节、“七一”等节假日或党员患病住院、家庭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有较大思想波动时,党支部负责人要及时进行走访慰问,以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3、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结合党内年报统计,对生活贫困、身体不健康、学习困难等党员问题做好登记工作,为开展党内帮扶工作提供准确信息。通过日常的关怀帮助,使困难党员始终处在党组织的关爱之中。
?4、建立党内结对帮扶制度。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对困难党员要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对帮扶点的困难党员要积极开展互助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5、建立责任激励机制。健全天下足球网博士党支部的抓党建和党建目标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联系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日”、“党员先锋岗”、“党员奉献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党支部每年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对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分类进行表彰奖励。加强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培养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党支部

党员监督管理、预警、不合格党员处置机制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党支部坚持服务教育,突出党建工作重心;健全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围绕目标,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方法,保障党建工作效果四项主题,将党建工作与教育、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新视野,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育人方面的统领作用。

一.支部党员监督管理、预警机制如下:

1. 建立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机制,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加强合格支部建设

a.根据在校学生党员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建立学生党支部或党小组,指定负责人或小组长,并使学生党员的组织活动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

b.各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次活动时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评估小结:是否迟到早退、是否缺席、是否积极参加例会。因负责人或小组长在工作中引起的失误,由负责人或小组长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在支部会议或小组会议上做自我批评,并及时加以改正;

c.对缺席3次以上(包括3次)者,由支部负责人或小组长在支部或小组会上进行点名批评,其本人在会上也要做自我批评。对在一学期内缺席超过总例会次数一半以上者(因特殊情况或就业等情况,经学院党委会批准者除外),或不能定期到校汇报情况完成任务者,应考虑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正式党员)或延期预备党员转正;

d.情节严重者,经教育后在限期内仍无转变,是预备党员的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是正式党员的应劝其退党、或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将其除名。

2.成立学生党员纪律监督检查委员会,承担学生党员党风监督检查工作

a.设纪检书记1人(由教师党员兼任),专职纪检学生干部1人,学生纪检委员5人。依据学院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每学期应制定出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日程安排;

b.根据在校学生党员的数量情况,下设若干纪律监督检查小组,设小组长1人(学生党员担任),其成员由特约党风监督员(一般应为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每组由3—5人组成,每学期定期对学生党员的党风情况进行检查测评;

c.聘任特约党风监督员的工作程序: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推荐,学院党办负责考察,经学院党委会议审议后,确定特约党风监督员名单。

3. 建立党内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a.每学期期末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要做出书面学期小结,以书面发言和支部(小组)互评相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大胆地剖析自己;

b.对有违规的或有不良倾向的党员,要敢于揭露,大胆批评,加强党员之间的相互监督;

c.按照上级的要求定期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执行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性,自觉地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按照评议内容及程序进行评议,并制订个人整改措施。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要求,各党支部根据测评汇总情况和测评结果对每位党员定出等级。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防止了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

4.创新党员学习载体,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保证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心、离校不离党,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要求所有已毕业流动党员和中期(及毕业前)顶岗实习党员按月交纳党费,认真自学支部布置的学习内容,及时反映自己的思想、学习及工作情况。

对于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以以下3点为抓手,健全惩处制度,保障机制程序合规:

1.统筹问责措施,精准量好惩处尺度

针对党员不规范行为的多样性和危害程度的轻重不一,综合运用批评教育、书面告诫、限期改正等多种组织处理方式,合理调整惩戒力度,提高处置精度,实现惩处功效最大化;

2.紧扣七个环节机制

七个步骤精准聚焦,紧紧围绕“初步认定、调查核实、上级预审、支部决议、上报审批、通知反馈和建档留存”7个关键步骤,逐个环节寻找薄弱点、找准切入点、消除风险点,确保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认定准确、程序规范、效果明显;

3.加大整转力度,畅通党员改造渠道

坚持“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原则,把不合格党员处置与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及整顿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等工作结合起来,既畅通“上”的渠道,又畅通“出”的渠道。

同时,博士党支部立足完善服务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于不合格党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帮助学生全面、客观审视自我和他人

坚持把“服务学生党员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差异化需求”为导向,找出学生成长的“渴望点”和“需求点”,党支部要像凸透镜,不让学生迷失在“刀背”上在支部建设过程中,既要创新支部活力,又要注意引导大学生党员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提升自我“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这个焦点上来,使学生党员不再迷茫,成就学生自我全面发展;

2. 党支部书记要有“过程意识”,专注做“鞭策者”

切实帮助学生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激发学生“主动成长”意识和潜能,提升学生自我成就感,促进学生自省和自我成长。学生核心素质养成和提高,不是通过几个活动就可以实现,它需要用一项活动反复陶育,持续推进,不断培养、提高、积淀,内化为品质,外化为行动。应注重培育“典型”,打造“鲶鱼”群体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挖掘培育“典型”,增强典型群体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3.开展每日一文活动,加强党员个人修养

定期组织学生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外,积极申报“每日一文”党建特色品牌,定期向在校生党员推荐好书及学习内容,并按月向支部提交学习心得,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修养和文学修养,“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

博士党支部与院分团委、学生分会密切联系,在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以上方式,实现对博士党员的监督管理、预警及惩处,同时夯实思想政治引导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把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 “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这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中开展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成功实践,丰富完善党的组织 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有效性的有效抓手。切实改进领导党员作风建设,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同志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沟通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工作热情,特制定《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博士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关心爱护、激励教育为主要形式,通过开展及时的、经常的谈心谈话活动,促进上下级之间和党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交流感情、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从而建设一支和谐奋进、忠诚尽责、公正清廉、求实创新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为推进博士研究生支部建设和不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平等原则。领导党员要放下架子,以平等的心态与谈心对象进行交流,不得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对谈心对象所提出的批评意见,必须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得压制批评,严禁打击报复。

(二)求实原则。评价他人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带任何个人偏见。开展自我批评,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讲实情、说真话,不轻描淡写、浅尝辄止,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就事论事、自我解脱。对存在的误解,要如实说明情况,及时消除误解。

(三)实效原则。开展谈心活动,必须注重实效,要注意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只谈集体不谈个人。要通过努力,使谈心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和谐,谈出感情、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

(四)尊重信任原则。谈心双方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双向交流互动,彼此间要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真心实意、推心置腹,虚心接受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谈心一方出于对另一方的信任,将自己不希望让别人知道的一些心里感受、情感秘密谈了出来,另一方必须为其保密,不得将其个人隐私泄露给他人。

三、谈心谈话的时机

(一)工作岗位交流、职务任免时;

(二)受到重要表彰、奖励或受到批评、惩处时;

(三)工作遇到较大困难或挫折时;

(四)家庭生活发生特殊情况时;

(五)发现或被举报有违纪、违法等问题时;

(六)领导班子有不团结苗头或党员之间出现较大矛盾时;

(七)党员主动要求找领导谈心时。

四、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谈心的内容应是多方面的,包括交流双方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相互之间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说明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对方就某些问题提高认识,或对某些问题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一)日常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1.了解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的情况。

2.发现谈心对象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正的办法和要求。

3.征询谈心对象对自己和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帮助自己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4.交流思想,倾听谈心对象呼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沟通彼此的思想和感情。

5.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隔阂,化解相互间的分歧和矛盾,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

6.其他认为必须谈心谈话的事项。

(二)不同时机的谈心谈话内容:

1.党员提拔任用时。重温党的宗旨,要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密切干群关系,勤政务实,并依据民主测评考察结果,转达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希望。

2.党员岗位交流时。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党员从全局的角度对待工作岗位的调整,鼓励党员在新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3.党员受到表彰奖励时。教育党员正确对待荣誉和成绩,要求戒骄戒躁、谨虚谨慎、再创佳绩。

4.党员受到挫折、遇到困难时。鼓励党员振作精神,放下思想包袱,总结教训,努力工作。

5.党员之间有矛盾、隔阂时。要了解情况,分清是非,化解矛盾。

6.党员被举报有违法、违纪等问题时。要让党员讲清问题,澄清事实,自我批评,自我纠正。

7.工作中出现较大失误时。要帮助查找问题根源,提高责任意识,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8.当党员主动提出谈话要求时。要听取意见,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

五、谈心谈话的基本方式

(一) 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由党组书记负责谈心谈话 ;特殊情况下的党员谈心,由局党组确定。

(二)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谈心谈话相结合。一般情况下,采取个别谈心的方式,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采取集体谈的方式进行。

(三)党员本人主动要求领导谈心谈话的,一般由领导本人进行,特殊情况,可委托他人进行。

六、谈心谈话的要求

(一)谈心谈话要严肃认真,态度鲜明。既要坚持原则,又不回避矛盾,还要坦诚热情。允许党员对谈话内容提出不同意见、解释或说明,对党员提出的重大问题和意见,要认真做出解释,并搞好跟踪了解,及时反馈谈话效果。

(二)党组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的定期谈心谈话,一般每年不少于 1次;并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与一般党员谈心谈话。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