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药苑名师>详细内容

药苑名师

教研相长 传承创新 ——药学院2020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张定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0:00:49 浏览次数: 【字体:

52e45eac3c484194b9cf8cd65aca7977.Jpeg

一、人物简介:

张定堃,男,中共党员,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副天下足球网,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新技术与质量评价。先后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中草药》、Chinese Herbal Medicines青年编委,《中国中药杂志》、《药学学报》以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等十余个SCI期刊审稿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转让发明专利3项;参编专著、教材6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二、优秀事迹:

(一)科研反哺教学,开发中药制药新型教学资源

随着药品研发QbD 理念的深入,药剂学愈发强调对制剂物理、化学、生物学性质的系统评价。传统以制法为主体的验证性实验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药剂学系统思维的培养。为此,与课程组老师一道,大幅更新教学大纲,融入科研、生产评价新设备,编写全国中医药院校《药剂学实验》双语规划教材(天下足球网为主编单位),创新构建“剂-工-质”深度融合的药剂学实验课程体系,获批2020年校级教改项目,持续推动中医院校《药剂学实验》教学理念与课程建设发展。依托天下足球网在青黛炮制原理、工艺、装备、标准与开发方面近20年的研究基础,深入调研仙游、雅安、江油等地青黛饮片生产现状,开发《青黛炮制原理与工艺的虚拟仿真实验》,科研反哺教学,促进川帮炮制的传承、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就卓越的研究生,2020年协助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4名;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十佳研究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瞄准服药痛点,探索传统制剂创新提升之道

优良的服药口感对于保障中医药临床疗效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中药汤剂酸苦涩味突出、成分分散度大、瞬时刺激强的难题,首次提出两亲性嵌段聚合物液相自组装屏蔽苦味成分的新思路,并论证其可行性,开发“中药汤剂伴侣”。针对中药散剂口感差、沙粒感强、不适宜直服的难题,首次提出具有“速溶、掩味、无水服药”特点的“中药口腔速溶散”新剂型,大幅提升儿童、老人的服药顺应性,探索传统中药剂型的创新提升之道。强化社会服务能力与产学研协助,与成都三勒浆药业联合申报成都市重点实验室“三勒浆-成中医联合实验室”并获批,就中药抗疲劳产品开展深入基础研究,完成余甘子药材商品规格标准研究,申报四川省地方标准。2020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ta Pharm Sin B、Pharmacol R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CSCD论文11篇;完成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项,转让发明专利1项。此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项目——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的资助。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