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一流本科教育>详细内容

一流本科教育

药学院研究生会 ——举行“中药材/饮片质量分析问题探讨”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17:54:28 浏览次数: 【字体:

 

药学院研究生会

举行“中药材/饮片质量分析问题探讨”分享交流活动

11月6日,为了解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分析问题,拓展研究生同学的知识面,营造好学求真的学术气氛,药学院研究生会在图书馆第四研修室举行了中药材/饮片质量分析及相关问题探讨分享交流活动。会议邀请了原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主任周世玉老师做分享。博士生导师严铸云天下足球网、博士生导师万丽天下足球网以及药物分析、中药化学、中药资源方向2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分享活动。

9d0612226f3a4c87ab0f65869cedf096.Jpeg

周世玉从质量分析、质量控制体系、检验注意事项和易混品种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在质量分析方面,经过多年来的大力整治,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明显好转,2019年合格率已达90%以上。周主任指出质量问题仍比较集中和突出,但恶意、有意现象已大大减少。影响中药材质量分析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伪制增重、颜色掺假、提取后回流市场、混入非药用部位、硫磺熏蒸、近缘冒充、历史和民间使用习惯等。在质量分析控制的进程中,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任重而道远,建议清理品种,严格执行饮片品名、规格及标准。

在质量体系标准方面,周主任强调了药品要具备安全、有效、稳定及可控等特性,其质量标准要满足权威性、科学性、进展性。中药质量必须严格按照中国药典、部颁标准及地方标准等执行。同时,研究生们要多关注中药的性状、显微理化鉴别、特征和指纹图谱以及正伪品的鉴别等,做足功夫,为以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检验流程的一般流程包括取样、检验、记录、报告、结论。对此,周主任强调在检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努力确保检验结果公平、公正、科学、可靠;保障用药准确、安全、有效。周主任结合自身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依据入药部位的不同,为大家罗列出了许多易混淆的品种,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日常工作中引起重视。

abe673f4c5d44b1fa69e8f444323702a.Jpeg

万丽老师强调遇到问题时我们应勤思考,多讨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标准的进步和发展。面对同学门在撰写综述时的疑问时,万丽老师指出要加强对国外三大期刊的阅读和理解,这将有助于帮我们领会写综述的意义。万丽老师强调在从事科研工作中,要学会和老师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充分的认识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严铸云老师说到要带着问题写综述,文章要有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为同学们的综述文献写作指明了道路。严铸云老师对大家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在日常实验过程中做好客观的实验和真实有效的实验记录,这不仅是对实验负责、对科研负责,更加是对自己负责。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医药人的共同努力。在本次分享活动中,同学们不仅较为全面了解到了中药材/饮片质量分析中的相关问题,同时也明白了夯实中药知识体系基本功是研究中药质量的基础。

(供稿/药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药学院 李游)

 

终审:药学院科学研究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