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详细内容

学位工作

2022年度天下足球网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4 10:12:3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度天下足球网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

建设年度报告

一、总体概况

天下足球网建校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并率先在全国成立中药学学科。1959年,天下足球网药学院成立,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最早成立的药学院(系)、全国第一个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三次(1988、2002、2007年)荣获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殊荣的单位。学院自办学以来,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中药学本科毕业生和中药硕士研究生,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和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后。拥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先进党组织、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中药学”学科再次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药饮片炮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四川)、西南道地药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中药学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中药学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平台。学院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中药学学科发展特色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独创“系统中药学”学科思想,形成“医药结合,系统中药,明理致用,实践创新”的学科发展理念,践行“产-教-学-研”融合,积极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硕士。按照“校企协同、因材施育、分类培养”培育理念,形成名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主力,青年教师为发展,兼职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德高技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在读硕士研究生204名。2022年组织完成113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录工作,组织完成了春、秋两季58名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的授位工作。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研究生思政教育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践行“度红润杏林、育桃李芬芳”学生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协同线上线下渠道,凝聚育人合力,努力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1. 强化党学融合,激发教育活力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以“药苑党旗红”党建品牌为主体,依托全国、全省党建工作“双创”项目,形成“药苑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党建品牌集群,构建以“君臣佐使”、“三融三新”和“四融两合”等支部工作法,以学科和专业特色促进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党建生态体系。

构建研究生荣誉体系,发挥评优的导向作用,开展优秀研究生、十佳研究生、优秀团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评选活动,营造榜样引领、带头示范的良好氛围。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制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学金评审实施细则,激发研究生教育活力。2022 年,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4人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校级优秀研究生6人、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2人。

2.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事业、事业彰显党建”的工作思路,按照“党建引领、深度融合、聚力一流”的建设理念,围绕“一中心、两重点、三建设、四工程、五结合”党建工作模式,因势利导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院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思政教育;面向高年级研究生开展学风教育、道德与科研规范教育,注重培养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党爱国情怀

3. 强化特色优势,拓宽培养渠道

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契机,开展学风主题宣讲,引导研究生新生完成学术道德自学。打造“药研博论”品牌系列研究生第二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硕博士研究生交流互动。优化“程仲奕药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主办《本草新悟》展现学生科研成果,研究生负责全程负责审稿、编辑等工作。研究生参与药用植物学峨眉山高山实习、本科生实验带教实训等教学活动;参加“药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担任“百草园”学术论坛评委;与本科生形成朋辈帮扶,开展科研、实验、论文写作等学术科研帮扶活动。参加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岐黄杯、研究生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4. 强化主体作用,提升工作水平

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冲锋一线,逆行而上,履职尽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决守住健康底线。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一生一策”信息台账,确保“零遗漏”和“全覆盖”。深入宿舍了解研究生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困难,全天候守护研究生的健康安全。立足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加强心理教育指导、心理咨询及辅导工作。成立学院学风建设督查小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督查工作组,深入课堂、实验室开展学风检查、安全检查。加强药学院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全面普及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基本技能。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严格执行《关于加快新时代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培养总则》《天下足球网研究生管理规定》《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天下足球网研究生管理规定》等重要文件,组织导师参加“师德师风”线上培训,全面提升导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素质,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支持建设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通知》及天下足球网纪委相关工作要求,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各学科组分享交流会等模式开展强师德师风常态化学习,并组织全体导师系统学习《导师手册》和《研究生手册》,提升导师的管理能力。

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主体意识,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夯实建章立制,全面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工作总体规划。深化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教师入职、研究生导师履新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以理想信念为魂,打造过硬政治素质。优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和育人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提高职业理想认同和职业道德水平。将师德考核贯穿教职工管理和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严格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系统中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四川省名中医等先进人物。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保护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在学院党委引领下,强化巩固了《实验室安全环保管理规定》、《安全环保研究生自查自纠小队工作方案》等制度,并在研究生中做好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本年度完成了防疫防控、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等多项专题培训工作,举行了全院研究生消防演练,完成实验室日常安全巡查40余次,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并进行通报整改30余处。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教学能力提升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国内外选聘优秀人才,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彭成天下足球网为团队带头人,组建系统中药传承创新教师团队,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川产特色中药资源多维评价创新团队获批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创新团队。2022年,导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1人等

2. 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实践教育体系

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建立“行业前沿认知引导-实验平台技能训练-实践基地实战应用”的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开设“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研究方法与技术”、“中药现代鉴定技术”等实践课程,举办20余场次实验技术培训专场提升研究生对科研平台的综合使用能力及实验技术动手能力;聘请行业、企业校外导师队伍,开展企业家讲座,推动产教融合培养,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依托国家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与新绿色药业、太极集团、新荷花药业、华神制药、好医生药业等企业全过程进行深度产教融合,共同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3. 搭建传创平台,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举办医学人文科学研究系列讲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依托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研究生深度参与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四川省特色炮制技术调研等工作,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与文化自省。

以开放的姿态拓展中医药国际科研交流渠道,与英国剑桥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和机构建立“2+2”、“1+3”、“3+2”、“4+0”等中医药专业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实施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天下足球网‘杏林丝路’研究生境外进修项目”、“一流学科海外合作项目”等,搭建中药学国际人才培养平台,拓宽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新途径。

2022年度,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3人获国家奖学金、82人获学业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0篇,其中中科院一区二区论文22篇,高被引论文3篇。获第12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授权点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全过程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论文审查制度及分流淘汰机制。制订了中药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等环节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并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盲评、预答辩及答辩等各环节上进行全程质量监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2021/2022年度授予专业学位的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本授权点被抽检论文均为合格。

六、改进措施

1. 推进分类培养

在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增长的趋势下,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中药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和授予标准,优化各二级学科专业学位布局,尝试各二级学科分类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基地、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坚持社会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实践研究水平,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需求。

2. 加强实践能力培养

打造企业家讲座,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技术动手能力与综合运用能力。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开展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进入天下足球网认定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参加专业实践,保证实践时间和实践成效

 

天下足球网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将继续按照国家、四川省与天下足球网的严格要求,从严制度、领党建、育人才、强队伍、重科研、抓教学、彰特色等方面综合提升中药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水平,推动天下足球网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高质量建设。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