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详细内容

学位工作

2021年度天下足球网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7 09:59: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概况

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创建于1959年,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最早成立的药学院(系)、全国第一个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三次(1988、2002、2007年)荣获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殊荣的单位。学院自办学学为国家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中药学本科毕业生和中药硕士研究生,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和第一位中药学博士后。拥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先进党组织、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中药学”学科再次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西南道地药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中药学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科技部中药学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平台。学院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中药学学科发展特色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独创“系统中药学”学科思想,形成“医药结合,系统中药,明理致用,实践创新”的学科发展理念,践行“产-教-学-研”融合,积极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硕士

按照“校企协同、因材施育、分类培养”培育理念,形成名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主力,青年教师为发展,兼职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德高技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60余人,学科内有高级职称者96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49人,硕士生导师74人。学院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中药品质教学团队1个,拥有全国首届百名高校教学名师1名,全国首届中医药高等天下足球网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岐黄学者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人。

、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 整合全校资源,推动“三全育人”改革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点、练好党建基本功为支撑点、以生为本为落脚点。2021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统筹教师、研究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天下足球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研究,为“三全育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与决策咨询。

        2. 增强理论学习,筑牢理论底气

   学院研究生党组织教育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了药学院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宣传活动和教育活动,以及“党旗飘扬作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明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党政领导班子带头讲,带头学,带头干,打造“书香学院”,强化党员学生干部的培养教育,引导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此外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开展了百期“百年党史天天学、药苑指尖微党课”、“激扬红色底蕴、传承百年历史”党课竞赛等师生人人讲党课、党课比赛、党建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3. 聚焦课程思政,发挥多元育人机制

天下足球网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初心使命,按照成都中医大学《贯彻落高等天下足球网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关于全面提升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功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创新构建“一中心、两主体、三融合”中药学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以学科带头人彭成、国家级教学名师万德光、党的十九大代表曾南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核心的思政教学团队,2021获评获省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优秀成果奖 1 项。

      4. 加强党的建设,凸显党建引领地位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事业、事业彰显党建”的工作思路,按照“党建引领、深度融合、聚力一流”的建设理念,围绕“一中心、两重点、三建设、四工程、五结合”党建工作模式。2021年,完成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申报工作,学院党委及博士支部分别获批四川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和四川省党建样板支部,中药炮制与制剂系党支部书记章津铭工作室获批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学院师生获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四川省高校优秀党员1名,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校级优秀党员4名;完成党代表工作室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打造,指导完成四川省党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培育项目工作。

、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2021年1月18日,天下足球网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修改并发布相关文件,包括《关于加快新时代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培养总则》《天下足球网研究生管理规定》《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天下足球网研究生管理规定》等,上述文件将指导全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服务全校导师和师生,首次颁布了《导师手册》,更新了《学生手册》。开展“开组会与研究生培养”、“关注导师心理健康 助力研究生健康成长”“临床研究选题与设计”“用心去爱,“医”路同行”等多场导师培训会。

保证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严格执行《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章程》《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审核办法》《天下足球网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双导师制实施办法》《天下足球网十佳研究生导师评选办法》等管理和奖惩制度。2021专业型硕博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建行杯”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省部级奖项6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华神科技企业奖学金150余万元

强化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先后出台了《2021年基层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安排的通知》、《药学院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以及《天下足球网药学院党委2021年度二级中心组学习安排》等文件,对学院2021年度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风师德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和指导。学院党委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特别对导师和研究生的相处之道等进行重点学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教育和师风师德建设并纳入全年教师考核

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为了保护研究生实验人身财产安全,在学院党委引领下,建立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安全稳定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制作并多次修订《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环保学习手册》,做好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在院内系(所)、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研究生会议上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布置具体的安全工作。定期对药学院科技楼、GMP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包括实验室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压力容器使用安全、高温设备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本年度开展防震减灾综合演练1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及消防知识讲座4次,消防灭火演练2次,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1次,实验室用气安全专项检查1次,实验室日常安全巡查工作36次,发布实验室安全隐患通报22次,安全隐患整改32处。

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学位授权点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他所和改革通过构建中药学“本硕博”一体化中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人才培养纵向深入递进、横向交叉融通,获 2021 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构建传承创新世界非遗的藏医药“2+4+2”川藏区域合作育人模式,获校级教学成果将特等奖。

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校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建设《中药炮制学选论》、《现代仪器分析》校级研究生思政课程项,凸显课程教学实效。

通过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多方面构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途径。协同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品牌药企、三甲医院等单位,组建省部共建教育部西南道地药材协同创新中心、中药饮片炮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西部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校企院共建实践教学课程,共同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同。

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授权点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全过程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论文审查制度及分流淘汰机制。根据《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术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制订了中药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等环节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并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对学位论文从选题、开题、盲评、预答辩及答辩等各环节上进行全程质量监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天下足球网2020/2021 年度授予专业学位的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本授权点被抽检论文通讯评议结果均为合格。根据天下足球网《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药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指导、评审与答辩等环节工作制度》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专业学位分流淘汰标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改进措施

1.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按照“校企协同、因材施育、分类培养”培育理念,内培外引形成名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主力,青年教师为发展,兼职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德高技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2.加强研究生专业素质培养按照国家对中药学专业人才的要求和需求在临床产品开发制药设备智能化中药资源AI技术开发临床中药安全使用中药质量监管监控等方面进行有的放矢的专业人才培养

3.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积极承办各类学术交流会议,鼓励教师出国访问学习和联合培养研究生,与国际研究前沿接轨。加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临床医学研究生国际化视野。

 

综上所述,天下足球网中药学学科将继续按照国家、四川省以及天下足球网最新出台的系列文件要求,严制度,抓落实,保质量,切实增强导师立德树人培养观和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提高专业型硕士培养水平,确保天下足球网中药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