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天下足球网风采>详细内容

天下足球网风采

“感恩母校,励志青春” ——优秀天下足球网陈凤茜返校顺利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6:40:3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74日下午14时,应天下足球网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邀请,2007届优秀天下足球网、美国马里兰州Biotech公司研发部门课题组带头人、高级科学家陈凤茜重返校园,于药学院新绿色学术报告厅以“Cell and Gene Therapy Review”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

7856ecd85dc143c786906b8885a3ada4.Jpeg

回忆青葱校园时光,陈博士深切感叹了母校变化之大,感悟了求学路途之漫长,从她的求学、科研和工作经历等方面出发,徐徐展开本次科研学术讲座。陈博士主要介绍了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的发展历史、研究动向、前沿技术以及药物临床前研究进展。结合中医药基础理论的核心——“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阐释了自身对于免疫疗法的理解,并基于“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深刻解析了基因疗法在癌症治疗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另外,报告中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为例介绍了细胞治疗在临床应用中的实际情况,并阐释了异体细胞治疗-血细胞、细胞治疗与药物递送的作用原理。陈博士还特别提出中药动植物细胞、中药基因组学、中药大/小分子与细胞和基因治疗、细胞和基因保存可能存在相关性。

b0337212df024d7aa8b39a57ad706863.Jpeg

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例如我院硕士研究生基于“中医治未病”理论,向陈博士请教“细胞疗法对于预防医学是否具有应用前景”。陈博士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提出细胞疗法与免疫疗法息息相关,中医药研究具有极大潜在价值,在癌症治疗中,中药除了能够作为主力军,还能够作为军师辅助化疗药物,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经过本次精彩讲座,极大丰富了我院学子学术交流氛围,拓宽了研究生同学科研视野,着眼于现在,放眼于未来,以杰出天下足球网为榜样,相信在场学子定能脚踏实地,学有所成!

(图/文 苏琴 明天琪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