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温江区东大街一小党支部党建结对,让中医药文化走进义务教育校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30 10: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3月28日下午,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受邀参加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天下足球网(北校区)“百草园”开园仪式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支部书记谢晓芳、副书记杜明胜、纪检委员郭一平、宣传委员黄艳等支部党员,以及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国重第二党支部党员和青杏药植管理部本科生志愿者共19人出席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天下足球网的校长/党支部书记鄢光文、分管北校区的副校长聂品和万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郭玲等。

结对仪式上,谢晓芳书记代表国重党支部与“东一小”党支部书记鄢光文校长互签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并应邀讲话。谢晓芳书记从发展特色、建设重心等方面介绍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东一小”师生的国粹文化传承精神给予高度赞赏,寄语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热爱中医药,共建大健康中国。

随后,支部党员代表杜明胜、谢孟君两位同志分别就西南地区特色中药:白及、芍药、益母草和红花4种基源植物的形态特征、入药部位、采收时节与加工方法,涉及相关中药材以及炮制品的功能与主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青杏药植管理部”的本科生志愿者李铃澜根据清明时令向师生们科普了具有药用价值和文化意义的两味中草药——艾与菖蒲。“东一小”的学生们在开园仪式上也带来了精彩的汇报表演。本次中草药知识科普活动,激发了小学生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兴趣,有效驱动了中医药在义务教育天下足球网里的文化传承。

不负春光,让药香为校园添点绿色。签约仪式后,支部师生党员与“东一小”师生一起在“百草园”进行了药用植物秧苗栽种。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芽萌发之际,师生们一起播种下了一棵棵的中药幼苗,共同为春天增添一抹带着药香的绿色。支部通过本次结对共建协议签约,积极践行了中医药文化走进义务教育校园,增进了少年儿童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助力中医药文化的道路自信与传承创新。

国重党支部立足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秉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理论,以“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以与温江区“东一小”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有助于建立长期而稳定地开展中医药文化推广传播体系,发挥好实验室文化宣传的功能,用实验室的人才和资源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与自信,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

在本次活动中,谢晓芳书记还给师生党员们领学了新质生产力的相关背景及内涵要求。新质生产力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形式,其特点就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谢书记强调:为进一步提高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支部师生党员们应结合自身学习阶段和所在工作岗位的具体实际,加强理论知识积累,积极学习领会践行。

(文/郭一平、黄艳  图/青杏药植管理部  编辑/张云云)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