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我院制药工程、中药学(基地班)学生进行生产、质检实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11:30:25 浏览次数: 【字体:

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生产、质检实习是建立工学思维、培养工程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专业技能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本次实习依托于天下足球网科技园中试服务中心——成都仁青益寿药业有限公司,由我院中药炮制制剂系、企业生产部和质检部共同承担实习实训教学和考核。20231023日至111日,我院组织2020级制药工程、中药学(基地班)共100位学生进行了为期8天的生产、质检实习。

实习开展前,学院进行了实习动员大会,学院章津铭副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实习的意义与必要性,教学科科长连艳介绍了实习的总要求,制剂与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罗佳介绍了实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时间安排。本次实习主要包括《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介绍及岗前培训、生产/质检实训、实训交流汇报三部分。

e451e36fd7004b11ad31f7667ffd8618.png

1023-24日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介绍及岗前培训。成都仁青益寿药业质量总监郭文聪,结合了很多生产实例,从企业角度生动讲解《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内容包括人员与机构、厂房设施、设备管理、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质量保障等。企业生产部和质检部负责人也为同学们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分生产组和质检组进行了岗前培训。

cbdf4272b4db42bd8787d61374539e70.png

1025-1031日为生产/质检实训。制药工程、中药学(基地班)生产组同学在企业生产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从领料、生产、清场全流程进行了中药山药浸膏制备和西药硫酸锌片制备,并规范化填写了批生产记录、设备日志、清场记录、车间物料台账等。生产组同学还观摩了车间公用系统,包括制水系统和空调系统,并现场对制水系统的设备和原理、制水工艺流程等进行现场考核。

e14dc17f2344438084a70267aa34ae90.jpg

质检组同学在企业质检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滴定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的相关培训,从检测样品准备、滴定液标定、紫外吸光度准确度确认、检验原始记录及相关记录填写、出具检测报告

9267f17f0b524db4938e479b66a992cd.jpg

111日,制药工程、中药学(基地班)同学进行了分组交流汇报,同学们通过PPT或小视频的形式分享了实习的所见所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能切身参与到企业实际生产活动,零距离接触生产一线,把自己课堂所学内容与实际生产相联系,更好地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

7ecc1abe449143a1981f485098684cbe.png


(图/文  罗佳)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