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运行>详细内容

课程运行

基础化学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大纲”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8 10:55: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2月17日,药学院基础化学教研室开展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大纲”线上教研活动。活动总结了《无机化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展的经验和不足,同时完善了校级课程思政团队建设方案,并对《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医用化学》、《卫生化学》、《化学综合实验》课程大纲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了讨论。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98b799c4795e4d5784c9306bed736d0b.Png

首先,倪燕老师指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门基础化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给学生提供与医学相关的现代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应用的知识。校级课程思政团队应该注意帮助学生建立定量概念,为学生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打下广泛和较深入的基础。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注意与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思考问题,以及对科学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蔡竞春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应该紧密联系社会发展。针对目前我国科技的“卡脖子技术”的化学传感器问题,在《分析化学》授课中有必介绍智能制造必须要和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结合才能实现智能化,所以传感器的研究是基础和核心。化学生物传感正是分析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授课过程中介绍智能可穿戴装备、智能疾病诊断系统、虹膜芯片等内容时融入相关的思政元素。

马宁老师提出应该针对专业不同特点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对于临床专业的《医用化学》就应该找到他们的特有兴趣点,比如,在讲授有机化学“烯烃”章节时介绍乙烯利,介绍“芳香烃”章节时,介绍杀虫剂六六六的案例并引出相关的思政点。

杨中柱老师汇报了《无机化学》课程思政开展的面临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思想状态不够了解,设计课程思政元素不能很好的融入课堂教学中。课程中的创新教育在过去的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需要在未来持续改进,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曾薇和曹秀君老师对《有机化学》大纲的思政元素进行了介绍。通过章节对应的典型有机物的发现过程,教导学生用批判性的思维去思考和分析问题。教师在有机实验教学中,除了传递知识和培养实践能力的同时,还要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逐步树立职业素养。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门课程教学大纲负责老师明确了大纲修订中存在的问题,将根据具体的问题再一次进行修改。

图/文:杨中柱

编辑:陈顺璐

 

终审:药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