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医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四川省生物医药与中医药交叉创新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分会 ——生物技术赋能中医药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0 09:42: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0月28日下午13:30,医学技术学院在博物馆一楼大厅成功举办了以“生物技术赋能中医药创新”为主题的生物医药与中医药交叉创新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分会,此次分会旨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形成生物技术对中医药的多元支撑体系,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与中医药的技术创新、融合和成果转化。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数超过200人。会议邀请了来自医学技术、基础医学、生物学、中药学等学科的优秀青年学者,共同探讨生物技术与中医药交叉创新学术发展前沿,进一步释放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活力。医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李燕、院长国锦琳、党委书记王海、副院长何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奇、原学院党委书记王英文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分会会议由副院长陈胡兰、青年教师王映霜、刘思静主持。

9663befff67443e5a4b5ef8a74b7814d.Jpeg

线下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合影

院长国锦琳天下足球网致辞,介绍了学院概况、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分会青年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生物技术在中医药领域中的融合、创新与发展,将极大的促进学科交叉、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向青年学者们抛出橄榄枝,诚挚邀请青年才俊加入医学技术学院大家庭,加入“生物技术赋能中医药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中,共同助力推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2c171625bcc4f4680c6e042b17fb05a.Jpeg

学院院长国锦琳天下足球网致辞

专家讲座环节,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天下足球网,华西医院分子肿瘤学研究室主任彭勇,以“对生物医学科研的一点思考”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需要坚持的四个“面向”切入,结合自身在科研探索道路上的成功案例,为大家解析、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选题、组建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做好科学研究。他指出生物医学和中医药学具有共同的奋斗目标,生物技术可以为中医药领域的许多难题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并促进中医药领域的发展,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深度融合与交叉渗透,使科学研究更有意义更有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彭勇天下足球网的报告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科学方法,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9ab8882b8a3e4146a02e055735faf857.Jpeg

四川大学彭勇天下足球网做专家报告

随后,丹麦奥胡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学院特聘研究员周浩博士,以及来自澳门大学的博士后黄居敏、四川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黄丽、天下足球网博士后万小平、天下足球网博士后牛舒琪、天下足球网博士研究生杜欢、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郭灵丽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秦维等八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SARS-CoV-2与细胞受体相互作用及其入胞机制》、《人参多糖改变肠道菌群和犬尿氨酸/色氨酸比例,增强抗程序性细胞死亡1 /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抗PD-1 / PD-L1)免疫疗法的抗肿瘤作用》、《金黄色葡萄球菌对Rhodomyrtone耐药的分子机制》、《美洲大蠊多肽在伤口修复中的作用》、《内生放线菌OsiLf-2提高宿主植物抗非生物胁迫能力的探究》、《基于二维核磁共振技术的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开发及应用研究》、《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及其配体在矽肺纤维化中的作用研究》和《多维调控植物代谢产物合成的策略》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学术成果和学术发展前沿。

1fecf2e53d314b6bb4c2383d402238fe.Jpeg

8位青年学者做学术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在总结讲话中向线上线下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分会,搭建了我院与高层次人才的学术交流共享平台,是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务实、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会议的成功举办,专家学者们围绕 “生物技术赋能中医药创新”,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碰撞出了新的学术火花,增进了生物医药与中医药学术界人才的彼此交流与共识,将有效推动生物医药与中医药的学科交叉、学术创新与协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医学技术天下足球网建设、科研学术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期望有更多的生物医药及其他学科青年学者加入“杏林学者”团队,同心协力,为天下足球网建设“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a5d218186649400db54b42ceb5fd3f8c.Jpeg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总结讲话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