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我院研究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2 14:19: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我院2021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刘奕彤(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冷平副天下足球网)分析总结了非编码RNA和甲基化修饰之间的串扰对乳腺癌治疗和诊断的意义,相关成果以《Crosstalk between Methylation and ncRNAs in Breast Cancer: Therapeutic and Diagnostic Im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影响因子6.208)。

乳腺癌是一种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肿瘤,是全球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乳腺癌的病因包括异常的表观遗传机制和非编码RNA的异常表达。DNA甲基化、N6 -甲基腺苷修饰和组蛋白甲基化是乳腺癌中被广泛探索的表观遗传调控类型。非编码RNA是一组独特的RNA转录物,主要包括microrna (miRNAs)、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s)、环状RNA (circRNAs)、小干扰RNA (siRNAs)、piwi- interaction RNA (piRNAs)等。不同类型的甲基化和ncRNA相互作用,形成复杂的网络,精确地调控乳腺癌的发生。本文详细阐述了DNA甲基化、N6 -甲基腺苷和组蛋白甲基化修饰与ncRNA之间复杂的相互串扰,并讨论了它们的相互作用促进乳腺癌肿瘤发生的机制,总结出检测外周血ncRNA甲基化状态作为乳腺癌诊断方案的新策略,并提出了在表观遗传水平基于甲基化和ncRNA治疗乳腺癌的新治疗思路。

b5c3beaf2e9d431a86958538eed683b5.Png

乳腺癌中ncRNA与甲基化修饰相互串扰的机制总结图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