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官方QQ
官方微信
手机版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科学研究

我院研究生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0 14:24: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我院2020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李治佳 (论文第一作者,导师:何洋天下足球网)在早期评估癌症患者化疗疗效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建立了一种高灵敏度的基于氧化石墨烯-实时荧光PCR(GO-qRT-PCR)的方法,以用于乳腺癌患者新辅助化疗(NAC)效果的早期预测。相关研究成果以Graphene Oxide-Based Highly Sensitive Assay of Circulating MicroRNAs for Early Prediction of the Response to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in Breast Cancer为题发表于《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影响因子8.008)。

在qRT-PCR体系中,GO表面可以富集引物浓度,并显著提高qRT-PCR检测的扩增效率。GO-qRT-PCR技术在测定血浆中microRNAs表达水平方面表现出高灵敏度,可测定100-109 copies/μl的microRNAs,其最低检出限比常规qRT-PCR低10倍。此外,GO-qRT-PCR技术测定三种microRNAs(miR-21、miR-155和miR-195)的表达水平区分NAC有反应者和无反应者。乳腺癌NAC反应良好患者血浆中三种microRNAs的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化疗无反应者,化疗前血浆中低表达microRNAs的患者更大概率获得化疗后病理缓解。此外,第一个化疗周期结束后(T2期)三种microRNAs表达水平的组合可用于早期预测患者对化疗的病理反应,准确率很高(AUC,0.8295)。这项研究表明,GO-qRT-PCR技术可以有效地用于检测与乳腺癌NAC相关的microRNAs,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核酸检测技术用于早期预测NAC疗效。

7526a0406f0544b796fbd21d07e6ce29.Png

图 GO提高qRT-PCR灵敏度的机制示意图

终审:医技学院科研科管理员